欢迎来到中共温州市委党校!

教学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干部培训 > 教学动态

市委党校中青班开展学员讲坛活动

时间:2020-12-09 浏览人数: 来源:教务一处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结合苏州学习考察,12月3日下午,市委党校中青班学员开展学员讲坛活动,六位学员结合本职工作谈学习、谈体会、谈发展,其他学员积极提问、互动热烈,达到了成果分享、学学相长的良好效果。


 

    社会的文明程度,离不开我们对弱势群体的关注和帮助。第一组学员李聚义,从重要意义、重要内容、重要把握三个方面,分享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学习体会,阐述了对苏州发展“四大优势”的感悟和对温州未来发展的期望。并且结合工作,介绍了黄龙戒毒所坚持规范化执法、人文化管理、专业化管理、社会化矫治的理念,以“四区分离”为基础,以“四式管理”为特色,以“五大中心”为支撑,开展戒毒教育管理、心理引导、康养活动、文化建设等工作情况。


  

    网络强国是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报告重要提法,也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机遇、大抓手、大布局。第二组学员黄龙恩,结合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以“践行新发展理念,落实网络强国战略”为主题做了分享。主要从网络强国战略的意义、网络强国战略内涵、当前推进情况及回顾了中国电信建设网络强国的历程。目前,中国的5G基站数量占全球60%+,建设规模全球第一。但是在核心技术自主创新能力、网络安全全面保障等方面还任重道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只有把关键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从根本上保障国家经济安全、国防安全和其他安全。

 


乡村振兴是实现城乡统筹发展的重要战略部署。第三组学员杨丽霞,与大家交流分享了“品读瓯越千年风华,绘就田园牧歌诗画”。位于鹿城区藤桥镇的曹湾山遗址,是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也是鹿城区首个国家级文保单位,是继我省河姆渡、良渚文化之后的又一支史前文化, 国内考古专家称其为另一个“河姆渡”。如何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中更好守护瓯越文化的根脉? 为此,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融入以曹湾山为核心的文化元素,谋划项目:一是以文化人,充分挖掘曹湾山遗址的历史价值,计划投资8000万元建设遗址公园及博物馆,将遗址公园和博物馆打造成以文化教育、考古研学为主题的文化旅游目的地。深入挖掘展示农耕文化、海洋文化、山地文化。二是以文兴业,绘好一幅田园牧歌的山水画。引入“浙里·耘谷”田园综合体项目以“高端农旅,田园生活”为定位,由智慧农园、军农体研学基地、生态餐厅、欢乐农场、星创(家庭)农场、花仙籽农园和国家级高峰论坛永久性会址七大板块构成。

 


第四组学员吴志敏,围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召开基本情况、主要内容和深远意义谈了学习体会。全会通过的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建议,是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的纲领性文件,也是行动指南。通过回顾新中国70来年的发展历程,在为国家取得历史性成就感到自豪的同时,要充分认清国家面临的国际国内新形势,重点应对全球疫情风险、国际形势风险、祖国统一风险等挑战,牢牢抓住发展战略机遇期,努力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苏州近几年来强势发展,给这次中青班学员留下深刻印象,温州经济发展的路径在哪?第五组学员丁建忠,认真学习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要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很振奋人心,并结合苏州学习考察体会,认为要深入实施“制造业发展双轮驱动”战略,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动力,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温州市委、市政府的为民服务理念、务实工作作风和先进工作做法,在政务服务这个窗口得到了充分体现。第六组学员尤升锋认为,奋力推进政务服务高质量发展,必须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以问题和需求为导向,强化有解思维,立足当前,不断加强前瞻性思考,全面性谋划,整体性推进,在发展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实现服务均等化;在发展中坚持系统观念,推进政务服务供给模式多样化,不断增强获得感、幸福感;在发展中坚持改革创新,推进数字赋能整体智治,实现政务服务便捷化。

 

                          通讯员:郑道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