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共温州市委党校!

    科研咨政

科研咨政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科研咨政

高质量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

时间:2020-04-09 浏览人数: 来源:研究室

2018年和2019年,共计500个县(市、区、旗)列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全国试点名单。温州共有7县(市、区)已列为国家和省级试点,各方面的基础条件较好,试点工作既有成果经验,也尚存一些问题。因此,需要未雨绸缪,及早谋划,高质量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力争成为全国先进。

一、温州建设成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先发优势

   1.志愿服务工作处于全国领先地位。全市现有注册志愿者278万,名列全国地级市第一;注册志愿服务组织共7638家,城市志愿者服务指数名列全国第二;11个团体或个人被评为全省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入选数全省第一;全市共培育各级各类道德典型1800多人,其中9人获“全国道德模范”及提名奖、41人入选“中国好人”,涌现出了一大批全国知名慈善道德人物和慈善品牌。

2.已建成一批思想文化阵地。全市共有文化礼堂2515家、城市书房88家、百姓书屋61家、文化驿站70家等公共文化设施,其中“城市书房”“文化驿站”“乡村艺术团”被文化和旅游部列为全国创新典型。

3.拥有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先行试点经验。试点县的平阳和乐清已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2个、实践所41个、实践站1021个,形成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监督团、文明实践中心云平台、“红色代办”等好做法。黄坤明部长在中宣部深化拓展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肯定了平阳典型做法。

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高质量建设需要解决好的几个问题

根据对全国第一批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50个县试点工作的综合研究和对平阳县的实地调研,我们认为,高质量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需要解决好以下几个普遍性的问题:

1.如何把宏大的时代问题、严肃的理论问题向广大农村群众宣传好、阐释好、呈现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如何走进群众是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这要求既要说好“普通话”,又要说好“方言”。说好“普通话”,就是要把党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的思想精髓、核心要义传递到位;说好“方言”,就是要“接地气”,要理论联系实际,贴近群众,通俗易懂,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打造成为距离群众最近的百姓之家。现实的问题在于:“最后一公里”到底由谁来打通呢?事实上,能胜任这项工作的人并不多,即便能胜任也不会有太多时间用于乡村志愿服务,而且服务人群也极其有限。

2.如何使志愿服务真正深入乡村最基层并保持常态化?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主体力量是志愿者,主要活动方式是志愿服务。现实的问题在于:志愿者和志愿者机构大都在城市和集镇,服务于乡村的志愿者和志愿者机构非常少,即便有,其水平、能力总体上也相当弱。来自城市的志愿者不一定真正了解乡村百姓的需求,即便能满足需要,也难以持之以恒地为乡村开展志愿服务,可谓远水难以解近渴。

3.如何让党政机关干部真心实意地当一名志愿者?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中,县乡村三级机构一把手都应然地成为了中心、所、站的一把手和志愿者总队、大队、小队的一把手,由此,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中突然增加了大量的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的干部职工,但他们更多是被动的,是“被志愿”的。因为,若不愿成为“志愿者”,则要承担被边缘化的风险。志愿者的志愿意识并没有得到有效激发。

4.如何使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成为加强乡村基层思想政治工作的坚强阵地?党的事业根基在基层、血脉在基层、源泉在基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是做群众的工作,要求群众在哪里,阵地就在哪里,工作就做到哪里。现实的问题在于:开展志愿服务需要盘活现有公共服务资源,而原有的乡镇文化服务站、法律服务站、农业技术服务站等资源,其功能定位、志愿服务内容和绩效考核都由政府组织设计,并不能完全反映群众需求。并且随着城镇化速度加快,乡村产业发展、乡村文化保护、乡风建设、乡村教育、乡村养老等问题格外突出,对乡村志愿服务内容和乡村志愿服务形式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距离成为乡村基层思想政治工作的坚强阵地尚有很大难度。

5.如何发挥地市级层面的作用以形成全市一盘棋?由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以县为单位,具体工作主要在县级层面展开,因此,对地市级而言,除了极少数关联度密切的部门和极少数领导关注外,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在市级层面的知晓度不高,大部分市级机构、市级志愿服务团队、市级研究机构基本没有介入。而随着多数乃至全部县(市、区)都开展后,势必需要形成市级层面的机构设置、志愿服务队伍组建和全市性的公共资源整合,但全国各地尚无经验可借鉴。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要面临的问题还有不少,比如,如何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做到花钱少效益好,如何发挥新技术在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中的作用,如何避免志愿服务盲区,如何形成乡村志愿服务长效运行机制等等。

三、温州推进高质量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当前工作建议

1.认真及时总结试点工作经验,深入调研存在问题。建议在全市全面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之前,组织一批精干力量,集中对平阳和乐清的试点工作开展深入调研和系统总结,包括成功的做法和存在的问题,以便推广成功做法,避免同样的问题重复出现,少走弯路。另外,还需要深入了解全国其他地方的经验和做法。

2.盘点全市现有资源,逐步构建起全市一盘棋的格局。在全市推开试点工作前,应要求各县区对区域内志愿服务队伍、志愿服务现状、乡村百姓需求、公共服务阵地等基本情况进行摸底调查。通过盘点全市现有资源,为判断、检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成效打下基础,也有助于寻找创新突破口。在盘点全市现有资源的基础上,投入必要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及早谋划并逐步形成整合全市志愿服务资源的平台,逐步形成包括指导、督查、研究、宣传、评比、奖惩在内的一系列可操作的长效运行机制,从而构建起全市一盘棋的格局。

3.针对普遍性难题,积极寻找创新突破口。根据中央要求,重点围绕农村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谁来做、做什么、怎样做的问题。我市可在以下几个方面率先取得突破:一是成立全市文明实践志愿者监督团。建议推广平阳的做法,有效防止机关干部志愿服务中的形式主义和走过场。二是建立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云平台。实现文明实践线上线下同频共振,构建起了文明实践“全市一个云”的管理模式。三是建构全市乡贤志愿服务体系。解决让志愿服务真正深入乡村最基层并保持常态化的最佳做法是广泛发动各类乡贤成为志愿者。如瑞安市陶山镇成立乡贤理事会,提出了“贤治”理念,充分发挥一批乡贤服务家乡的积极性,开展了一系列富有成效的志愿活动,给乡村治理带来新的气息。当前温州各地都涌现出一批愿意为家乡出钱出力的乡贤,这一优势要牢固把握好。四是建立一支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研究团队,长期跟踪研究,总结提炼经验,发现问题可及时得到反映。五是探索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与中心工作的结合。当前,我市正在开展移风易俗改革试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垃圾分类等工作,应该深入研究如何通过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来推动这些工作。

 

作者:市委党校文化与社会学教研部主任、副教授  陈中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