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共温州市委党校!

    科研咨政

科研咨政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科研咨政

飞翼生态园:让梦想和小镇一起飞——《乡村振兴看浙江》案例介绍之三

时间:2020-07-14 浏览人数: 来源:研究室

[导读]《乡村振兴看浙江》一书由温州市委党校组织编撰,近日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发行。

本书编辑组为了配合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将对书中的案例逐一进行推荐,欢迎各界关心农业农村农民的专家学者、政府官员、基层干部和社会公众予以关注。

引言

2012年以来,浙江嵊州开启乡村发展新范式,大力发展现代农业综合体,实现以产业融合为核心,以村民增收致富为目标,以农村功能转型为抓手,以发展方式转变为根本的农村产业集群发展新模式,极大延伸了产业链条,增加了农民收入,降低了农村产业的发展风险,构筑了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三赢”格局,为农村的可持续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动力。

 

 

 

浙江飞翼农业生态园位于嵊州市三界镇,其投资方是嵊州籍企业家杜东方创办的上海汇润丰集团,2012年开始兴建,计划总投资50亿元、规划面积15000亩,现已建有8000亩有机果蔬菜园,是长三角地区单体规模最大、科技含量最高的现代农业示范基地。近年来,嵊州围绕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将飞翼生态园积极打造成为现代农业综合体的“嵊州样本”。


梦想之光:生态、文化、科技一起飞

现代农业综合体是现代农业发展的高级阶段和综合开发模式。飞翼生态园自2012年兴建以来,抓住了绍兴市级特色小镇创建、国家4A级景区规划申报等机遇,在带动周边农民增收、助推乡村振兴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其主要做法与成效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以生态农业为依托,以休闲旅游为重点,促进乡村产业融合

飞翼生态园始终坚持一、二、三次产业深度融合的发展战略,以自然生态为背景、有机农业为依托、休闲旅游为重点,进一步发展太空农业、循环农业和休闲农业,致力于打造长三角著名的现代生态农业综合体和国家4A级旅游景区。

一是重点与休闲养生旅游产业融合发展。选址嵊州地区方圆15公里内无闹市和工业区、有山有水有树林的三界镇蒋镇村,巧妙地将生态农业置于自然山水与养生福地之中,又重点建设现代农业展示区、四季瓜果采摘区、滨水休闲游乐区和山地避暑养生区,提供乡村山水旅游、特色田园观光、果蔬采摘体验和餐饮游乐等四位一体的休闲旅游服务,打造温泉养生、山地避暑、滨水养生、乡村养生、母婴保健等五位一体的生态养生格局。

二是强调与特色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深挖区域文化因素,将生态农业与嵊州的越剧文化、魏晋遗风、唐诗文化、茶文化、草根艺术、乡土小吃和古村民俗等完美结合,以乡土文化提升生态农业品味,以生态农业促乡土文化传扬,形成区域文化与农业产业相辅相融、互彰互显的发展势态。

三是兼顾与农林建材供销、冷链物流服务等其他产业的交叉融合。飞翼生态园母公司上海汇润丰集团是涉及建筑、房地产、物流和农业等多领域的综合性集团,母公司业务借助飞翼农业园的平台进行产品推广,特别是大棚钢架结构、高级钢化玻璃、生态装饰材料等有关农林建材的销售。生态园先进、独立的冷链物流也为种养殖大户提供水果蔬菜和生肉海鲜的配送服务。母公司依托丰富的产业资源,未来将大力拓展业务范围,加深农业产业与其他行业的融合发展,更好地实现固有设备和新增成本的利益最大化。

2.以提升品质为核心,以模式创新为动力,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着力改变简单农产品种植的经营模式,走“品质+品牌+服务”路线、做强“微笑曲线”两端、延伸农业生产链,以提升农产品品质及附加值,从而有力克服了低端农产品的价格劣势、拓展了特色农产品的高价高利润的盈利空间。

一是有机策略。生态园主打“营养有机”牌和“绿色安全”牌,走优质化道路,以质取胜市场。消费者可以在官网上监督有机蔬菜生长、采摘和配送流程,园内设有独立的质量检测中心,着力把好从农田到厨房的每一道防线,保障广大消费者“舌尖上的安全”,让消费者吃上真正的“放心菜”“平安果”。凭借“营养有机+绿色安全”的产品定位,飞翼生态园的农产品均价是市场均价的1.5倍,而市场拓展率却持续攀高。

二是品牌策略。塑造“绿色”“有机”特色品牌,推出“汇润丰”品牌有机蔬菜系列。2013年获得中国中轻产品质量保障中心授予的“中国著名品牌”称号,打造区域特色农业品牌。2016年被选为G20杭州峰会食材总仓供应企业、被评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五星级示范企业,荣获科技部第一批“星创天地”园区。近年来,飞翼生态园通过上海浦东电视台《创业故事汇》节目推广产品和理念,以赞助上海新闻综合频道厨艺节目提升品牌影响力和知名度,采用会员制销售模式,积极拓展超市、医院、学校和机关食堂等可长期合作的会员单位,与联华超市、盒马生鲜等连锁超市签订供货协议。在上海、绍兴等地开设了8家线下飞翼有机菜园体验店,进一步扩大品牌宣传。

三是共建策略。飞翼生态园在自身发展的同时,也带领当地村民增收致富。一方面农户通过农村土地流转,转让经营权每年每亩收入900元左右;另一方面,飞翼生态园吸引了当地农村富余劳动力、熟练农民200多人参与到生态园种养殖生产中,农民实现了家门口就业,每个月能获得3000元的劳动报酬。田租加上报酬,飞翼农业园项目每年为当地村民增收1500多万元,做到了政府支持、企业成长、农民增收的共建共享。

 

3.以时尚消费为导向,以体验服务为特色,促进农村功能转型

当前,时尚消费、绿色消费、服务消费已经成为消费市场的新兴主流,中老年人对绿色生态、养生休闲、家庭亲子与文化旅游消费需求空间大,中青年也在追求时代性、体验式、个性化与科普式消费等独特的新型业态。飞翼生态园把这些时尚消费和新型业态需求与农业农村消费结合起来,大力拓展农业的外部功能,促进农业产业的功能转型和绿色创收。

一是着力于提供时尚体验服务。提供时尚绿色消费服务,综合服务中心和旅游购物商场可实现时尚彩色瓜果观光、购物功能;提供体验式旅游服务,特设四季瓜果采摘区,通过精品水果种植实现四季有花可赏、四时有果可摘,主要有樱桃山、桃花坞、杨梅岭、犁头坡、香梅苑。现代农业展示区块还提供有机蔬菜和精品水果的进棚观赏和采摘体验,拓展种苗培育、种植与除草灭虫等农产品管理体验。民俗文化体验区块设有越剧大舞台。游客可以边吃新鲜绿色水果,边听越剧乡音,享受视听体验。

二是着力于提供休闲养生服务。飞翼生态园提供养生保健、生态餐饮和婚庆会议等休闲养生服务。园内设有山地避暑养生区块,建设养生草堂、水云台、茶香居山地别墅等,具有山地避暑、养生养老、度假休闲等功能;滨水休闲游乐区块建有滨水度假水庄,配套休闲娱乐等设施,可提供大型会议和培训中心等服务;太空农业展厅区块内,特别开发温泉养生、婚庆服务与孕妇护理三大特色主题项目;另外,飞翼生态园内还具有现代生态餐饮与婚庆餐饮服务,可为消费者提供个性化的田园婚礼。

 

4.以前沿科技为引领,以生态规律为遵循,加快发展方式转变

飞翼生态园通过土地流转、合作社的形式发展规模农业,园内种养殖的农产品遵循自然规律和生态学原理,完全摒弃传统农药和化学肥料,坚持走生态化、科学化发展道路。

一是生态化发展。园内病虫害防治采用有机防虫法。一方面从台湾引入 “香草”种植在路边,用来驱赶虫子,另一方面,利用“黄板”粘虫的生物杀虫技术与设置防虫网等物理防虫方法;除此之外,园内还安装了景观型太阳能杀虫灯,从而摆脱了农药;在肥料选择上采用自制有机肥料。园内建有有机肥制作车间,从台湾中兴大学引进最新型有机肥快速生产机械和技术。其重要制肥原料是周边养猪场沼液及食用菌菇等下脚料,变废为宝;生态园引用大董水库的清洁水源进行灌溉,实现从源头上解决农药残留问题,也正是通过这一系列的措施,保证了生态园有机蔬菜的质量安全。

二是科学化发展。园内拥有完备的现代农业生产设备设施,包括综合玻璃温室、蔬果加工车间、钢架结构钢棚等现代化设施保障。在种苗研发培育方面,与上海交通大学合作,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成立农业部都市农业(南方)重点实验室,成为农业部下属南方水果科研基地,并作为上海交大实习基地;在管理方面,飞翼生态园实现了从育苗到蔬菜送货上门,全程科学、标准化管理。标准育苗车间门口挂有牌子,上面记录了车间编号、作物名称、种植日期、施肥日期以及数量。车间内还安装了全球眼,客户可以在生态园网站了解果蔬生产的所有环节。在采摘配送环节,蔬果从田间采收后,便进入无尘室进行清洗、分类、整理、包装与冷藏,通过现代化、标准化的物流配送到达客户家中。

 

 

 

专家点评

孙兆霞

贵州民族大学社会建设与反贫困研究院教授 中国农村社会学学会副理事长

 

农业是乡村振兴最核心的产业,而农业和农村的发展离不开城镇的推动。

飞翼有机农业生态园这一案例的启示在于如下几点。 第一,以农业生态园打造特色小镇,昭示了城镇化的新空间。不同于以工业化推动城镇化的传统道路,飞翼有机农业生态园是通过农业发展来带动城镇化,这既是乡村振兴的典型个案,也为中国乃至世界的城镇化提供了一个具有参考价值的个案。此外,农业生态园具有独特的区位、便利的交通,其生产、消费都体现出城乡融合的特征,这也是乡村振兴以及中国农村发展的趋势和方向。第二,乡贤、返乡创业企业家等村庄社会资本,是乡村振兴可以依赖的重要资源,他们利用其在城镇积累的资金、技术和经验,为乡村振兴注入源头活水,这也是城市反哺乡村、带动农业有益发展的道路探索,也让村庄产业的发展更好立足于村庄社会。第三,在以企业为主导的乡村振兴实践中,离不开政府和企业的良好合作,尤其是政府提供的政策环境支持,是帮助企业克服走向市场的脆弱性的不可或缺的力量。第四,高效生态农业是乡村振兴的朝阳产业,它既契合了生态文明的人类共同追求,也恢复了乡村的良好生态,让乡村变得真正美丽。

 

   

 

浙江省经济社会发展在全国处于领先水平,城乡发展的均衡性、协调性高,得益于浙江比较早就关注到乡村发展,全省农村发展起步早、基础好、效果好,党的十九大提出乡村振兴战略,全国都在推进乡村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的先发地区,浙江省涌现出许多乡村振兴的名村,这些村庄的发展之所以成功是遵循着怎样的逻辑,本书从全省的嘉兴、湖州、绍兴、金华、温州、衢州等地选取了十多个成功的案例进行分析,将这些村的发展历程和经验做法进行总结,并邀请国内著名农村研究的学者对每个案例进行专业点评后集结出版,为国内如火如荼的乡村振兴提供浙江经验和故事。

 

 

编辑供稿:林小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