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共温州市委党校!

校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校院动态

“读书日讲传统文化”——浙江海促会温州联络处举办公益讲座

时间:2021-04-26 浏览人数: 来源:海促会温州联络处

在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4月23、24日,浙江中华文化海外传播促进会温州联络处联合会员单位——温州市蓝登图书有限公司在蓝登崇贤馆举办了两场公益讲座。

4月23日,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副院长孟宪实教授围绕“大唐盛世给我们的启示”这个主题,以人物贯穿,通过一个个引人入胜的故事来分析历史,娓娓道来,让听众明白了中华传统文化的深刻内涵和精神实质。同时,他结合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关于文化自信的阐述,分析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基本内涵、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孟宪实认为,发扬优秀传统文化,首先要认识优秀传统文化,从文化存在中体会传统,传统文化必将为文化自信提供最基本的内容。周洪春、方建华等会员在听完讲座后深有感触的说,中华文化独具特色、博大精深,不断扩大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影响力,需要让其表达形式和传播渠道跟上时代发展,与人们精神文化需求相契合,以人们喜闻乐见的形式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广开来、传承下去。

4月24日,温籍著名作家程绍国以“文学问题漫谈”为主题,引经据典,生动形象、深入浅出地给现场听众上了一节形象的文学修养课。程绍国认为,阅读文学作品,除了能养成阅读爱好和阅读习惯外,它还能培养人的“精神发育”,塑造人的精神品格,最主要的是能让人有了独立思考的能力。王建仁、洪克等会员很赞同讲座中的观点。他们认为,文学作品能给予人生活的养分、能滋养人的内心、能让人更加智慧地去看待这个世界。他们感悟,平时要抽空多读点书,多读点优秀的文学作品,要努力加强和提高自身文学素养,作为海促会会员要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方面多做贡献。

据悉,举办此次公益讲座,是浙江海促会温州联络处今年开展的系列公益文化活动之一。温州市蓝登图书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晓峰表示,今后还将继续举办此类公益文化活动,既是为海促会会员搭建学习交流平台,进一步提升会员的人文素养;又是履行文化企业的社会责任,为市民提供公共文化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