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共温州市委党校!

    科研咨政

科研咨政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科研咨政

2021年学术工作坊顺利开展

时间:2021-05-28 浏览人数: 来源:科研处

  为了营造科研学术氛围,提高我校教研人员的科研能力,加强学术研究团队建设,学校决定由科研处联合各个教研部不定期开展学术工作坊活动。所谓的学术工作坊就是,在某个领域有研究特长的教研人员把自己近期的研究成果、对现实和理论问题的思考等拿出来,与参会教研人员分享,并通过彼此交流,展开深入研讨,碰撞出思想的火花,进一步挖掘事物或现象背后的客观规律,进而提升教研人员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2020年科研处分别与政法与统战理论教研部、公共管理学教研部联合举办了第一、第二期学术工作坊。第一期学术工作坊主讲老师是王俊锋,浙江大学宗教学博士,美国克莱蒙特研究生大学联合培养博士,温州市委党校讲师,主要研究领域为过程哲学与佛教的比较研究,在《香港基督教文化评论》《跨文化对话》《求是学刊》《中国过程研究》《世界文化论坛》等核心刊物发表数篇学术论文。他主讲的题目是《怀特海过程哲学的核心思想及其发展》。第二期学术工作坊主讲老师是陈彬璐,她主讲的题目是《乡村振兴背景下乡贤参与乡村治理的实践与思考——以温州地区为例》。

2021年第三期学术工作坊是由科研处与经济学教研部联合举办的。本期学术工作坊的主题是《温州数字经济发展路径探讨》,主讲人为夏择民,中共温州市委党校讲师,温州数字经济咨询委员会专家,《温州市数字经济发展“十四五”规划》编写组成员,从事数字经济、区域经济转型、数字治理等领域研究。

  夏择民老师从“为什么研究数字经济?如何界定数字经济?温州如何发展数字经济?”三个方面展开论述。他认为,数字经济是指以数据资源为关键生产要素,以现代信息网络为主要载体,以信息通信技术融合应用、全要素数字化转型为重要推动力,促进效率提升和经济结构优化的新经济形态。温州在“十四五”期间,数字经济发展目标为“两区两中心”,即全国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发展示范区、数字产业创新发展示范区、数字金融发展中心和智慧物流综合服务中心;主要任务为:新兴产业培育、制造业数字化升级、数字化贸易服务、数字金融创新、智慧物流发展、智慧农村建设、文化创意产业培育、智慧城市管理等八大任务。为了推进数字经济发展,温州应该在以下三个方面下功夫:一是千方百计降低制造业数字化成本;二是构建制造业数字化发展人才梯队;三是提升制造业数字化精准服务能力。

  王健副校长主持会议,经济学教研部、科研处、研究室的教研人员参加了会议,与会的教研人员围绕着“温州数字经济发展”这一主题展开深入探讨。

  第四期学术工作坊将于2021年6月份举行,主讲人是谢中榜,温州市委党校讲师,市百名青年社科骨干人才,中国社科院文化研究中心访问学者,主要研究文化创意、公共文化服务、乡村文化建设。他主讲的题目是《空间理论及其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