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共温州市委党校!

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绿色校园创建 > 工作动态

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创建绿色学校

时间:2022-07-12 浏览人数: 来源:行政处(后勤处)

  近日,温州市委党校以“小处着手、细处节约”理念,率先开展“光瓶行动”,提出“带走半瓶水,节约不浪费”“瓶中不剩水,每滴皆珍贵”的号召,将光瓶新风尚带入课堂、食堂,让每位在校的党员干部成为生态文明的践行者,全球气候治理的行动者,积极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这只是该校践行绿色低碳生活方式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近年来温州市委党校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践行绿色发展理念,通过强化绿色行为管理,争创浙江省“绿色学校”优秀为目标,将生态文明思想和绿色行动规范贯穿于学校的管理、教学、服务和建设的整体性活动中。

  一是实施渗透教学,开展生态文明教育。通过优化教学设计,面向全体学员开展生态文明相关教学,创造性地将生态文明、绿色发展、资源节约、环境保护等相关知识融入教育教学活动中,加大生态理念和知识的传播力度。在学员手册中明确节约能源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具体要求。

  二是注重创新研究,推进绿色智库建设。鼓励教师开展绿色课题研究,将生态文明主题纳入主体班次调研课题,引导教师学员主动开展有关生态文明建设的科研和咨政工作,为推动我市绿色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几年来,《乡村振兴看浙江》《共同富裕看温州》等系列丛书相继发布,里面汇集许多温州生态文明建设探索的成果,为全市绿色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三是施行节能降耗,强化绿色规划管理。从节能减碳、智慧校园、美丽校园建设入手,落实能源、资源、生态等的综合治理目标,加大绿色节能产品使用比例,落实节能减排措施,提高校园智能化水平,全面构筑节约型的绿色校园。

  四是注重氛围营造,培育绿色校园文化。把绿色学校创建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要点,利用学校微信公众号、LED屏、电子宣传橱窗等形式开展绿色低碳、节能环保等方面的宣传工作,让每一位学员教职工拥有绿色发展的理念,形成全员参与的浓厚创建氛围。文明城市创建期间,组织教职工开展校内外绿色实践活动,结合市委市政府“抗疫情、创文明、保平安”活动,组成党校绿色志愿服务队走到基层一线,清扫地面垃圾、整理沿街共享单车、协助社区工作人员维持核酸检测现场秩序,推进文明城市创建。

绿色校园景色


求是绿色志愿服务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