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共温州市委党校!

县市党(社)校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县市党(社)校

瑞安市多措并举构建干部心理健康服务体系

时间:2022-07-21 浏览人数: 来源:瑞安分校

  瑞安市委党校聚焦干部心理健康需求,协助瑞安市委组织部不断推进关心关爱党员干部举措,创新形成了一套“强保障、精服务、有方法”的工作模式,打造具有瑞安鲜明特色的干部心理健康工作体系,切实为干部提供“心”动力。

  一是以剖析干部心理需求为突破点,开展多维度心理测评。从心理健康状况自评(SCL-90)、职业倦怠(MBI-GS)、焦虑症筛查(GAD-7)、抑郁症筛查(PHQ-9)、失眠严重程度(ISI)等多维角度开展线上专业测评,全面评估干部心理健康状态,累计收到22497份问卷结果,精准分析测评数据,深度了解干部的心理需求,为开展有效的心理健康服务提供实证依据。同时,依据个人测评结果及日常表现,建立干部心理档案,针对干部群体中筛选出的心理亚健康及异常个体,依托团辅、个辅及组织干预等手段,为其提供个性化、定制化的心理服务,有效预防和减少干部心理危机事件的发生。

  二是以提升干部心理素养为立足点,创新多样化心理教育培训。依据党政干部等不同群体的心理特点和实际需求创新心理课程,积极开展特色化、多样化的心理培训课程。把心理健康课程纳入市级各主体班次的培训课程,形成“有班次必有心理课”的标配,至今已累计开展培训43场次。每年开展“三百三进”活动,推动百名专家顾问进机关部门上心理课、百名志愿者进基层站所送服务和百个团队进促进中心体验,至今已累计进中心体验141场,送课进乡镇、机关320场,累计服务约64000人次。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志愿服务队主动出击,开通心理援助热线,在线推出25节战疫心理网课。借助微信公众号不定期推送心理科普小贴士,宣传心理健康知识,累计阅读量超115300人次。同时,制播心理电视专栏《疫情之下做好干部心理疏导》,制作发放心理健康宣传手册2万余份,推动干部群体树立正确的心理健康观念,进一步提升干部的心理素养。

  三是以搭建干部心理纽带为落脚点,全方位织密心理服务网络。搭建“35+120+X”的专业化心理服务团队,由35名高层次心理专家库专家、120名基层心理联络员、数百名心理志愿者组成,全方位织密心理服务网络。注重干部健康理念的更新,对心理联络员与志愿者开展系统专业的心理理论及技能培训,推出“浸入式”身心共养健康管理培训,内容涵盖心理健康、党性教育、户外拓展、营养膳食、运动保健等,把“报告式”的传统教学方式优化为“浸入式”互动体验,提升干部心理健康自我管理技能和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