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共温州市委党校!

    社院工作

社院工作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社院工作

党外中青班举行“同心同廉”青廉论坛

时间:2022-07-25 浏览人数: 来源:教务三处(社会主义学院教务处)

  7月14日,2022年中青年党外代表人士培训班举行“同心同廉”论坛。市委统战部部务会议成员、干部处处长陈永远出席活动并讲话,市社院教授梁德君、副教授梅文娟对学员的发言作点评。5名学员代表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围绕弘扬清廉文化、提高清廉意识、积极参与市委提出的“青廉工程”建设等内容分别作交流发言。

  陈琼琼(民革党员):党外不是例外,要把旗帜鲜明讲政治摆在首要位置,始终做到与中国共产党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结合国有资产和农村产权交易的工作实际,在工作中推进落实“清廉+阳光交易平台“,提高农村集体收入,强化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化解基层社会矛盾,助力乡村振兴。“青廉工程”,遵照全周期教育、全链条管理、全方位监督的原则提升廉洁自律意识、培育廉洁自律习惯、规范廉洁自律行为、优化廉洁自律环境,同时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制定免责容错清单,鼓励年轻干部在承担经上级批准的试点工作中勇于改革创新、先行先试。党外人士要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共同打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一是坚定理想信念,廉洁自律,树立正确的法纪观、道德观;增强拒腐防变能力;二是加强廉政风险排查和防范,通过完善机制打造廉洁从业环境;三是加大警示教育和监察力度,规范党外人士廉洁自律行为。

  黄玲玲(民进会员):推进“同心同廉”工程是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浙江提出的发展要求,也是助力“清廉浙江”建设的具体践行。结合自身工作经验,从乡镇财政运行安全角度切入谈乡镇干部履职的廉政风险和防范。如何做到植廉于心、践廉于性,我认为要做到以下三个方面:一是要严于律己、做到廉洁自律。时刻绷紧廉政建设这根弦,切实履行好自己的工作职责,严格执行廉洁自律规定,做到制度之内“不缺位”,制度之外“不越位”。二是要加强教育,构筑拒腐防线。坚持以学习自警自励,以案为鉴守廉心,牢固树立法治意识。提高自身素质和能力,对岗位负责,踏踏实实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三是要建章立制,强化制度约束。健全领导机制,完善内部控制,构建约束机制来管权、管钱、管人、管事,不断在完善长效机制上下功夫。青春路上廉相伴,同心同向共画廉。

  徐凡(无党派人士):在这一个月的学习时间里,我们每天早上都要诵读《大学》《中庸》等经典名著,《大学》开篇第一章就已明义,“大学之道,在明明德”,良好的德行是为人处事的根本,更把修身、齐家作为我们干事创业的起点。中华文化光辉灿烂,而家训是传统廉洁文化中不可忽视的精神财富。传承优秀家训,弘扬廉洁家风,对个人、家庭和社会而言,都有重要意义。一是对个人而言,不妄取一物,不妄求无方,做到慎独慎微慎友,就不会被私欲操控行差踏错。二是对家庭而言,良好家风更能行稳致远,如西汉时期的张安世身居高位,却仍勤俭持家,谦恭礼让,乃至父子三侯,二百年间“九世十一侯”,与其严谨的家风密不可分。三是对社会而已,新时代家训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契合,如《颜氏家训》历经千年,其中有关立身、处世、为学的劝诫与倡导的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等价值准则高度一致,仍有很高的文化价值和时代意义。

  戴婉贞(无党派人士):针对党外干部的廉政建设是一项非常重要的系统工程。我们不仅可以运用一些常规的方式开始廉洁教育,也可以用一些“柔性”的方式开展廉洁教育。借助多种角度、多个层面的探索,让我们的廉洁之花遍地开发。如何杜绝腐败的侵蚀,让我们始终保持一种“常在河边走”的警醒?可以在三个方面下功夫。一是多读书,读好书。“以史明鉴可以正衣冠,以人为镜可以知得失”。平日工作之外,要勤勉于读书,多涉猎一些古代经典中的廉洁人物和语录,发挥“榜样”效应。二是要静心,心要净。我认为权力之所以容易滋生欲念,根源在于本人内心不静不净。所谓“破山中贼易,破心中贼难”,主观上一定要重视内心的细微波动,要强化主体精神和自我更新,护好初心,植廉于心,践廉于行。三是德为先,廉为上。要坚持为官以民为本,做人以廉为首,理政以廉为上,讲真话,做实事。始终以守牢规矩之戒,筑牢拒腐防变的防线。

  黄扬武(群众):反腐倡廉不仅要加强廉政风险防控、警示教育等外部约束机制的建设,把权力装进制度的笼子里,做好不敢腐、不能腐的文章,更要加强干部内在修养提升,坚守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做好不想腐的文章,作为党外干部,接受廉政教育和纪律约束要相对较少,尤其需要做到慎独、慎初、慎微、慎友,以此为准则,铸牢自身反腐拒变防线。具体来讲,慎独,考验的是一个人内在的定力,修炼的是你内在气场的定,你的内在能定,外在自然身正。慎初,要不忘初心,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慎微,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慎友,要明白近朱者赤,近墨者黑的道理。总之,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话来总结就是必须修身律己,慎终如始,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做到慎独慎初慎微慎友。要像珍惜生命一样珍惜自己的节操,做一个一尘不染的人。

  本期党外中青班把清廉教育内容作为政治共识教育的重要内容,组织开展多样化的教学,使党外中青年代表人士增强了抓好清廉建设的自觉性,提升了投身全域共建清廉温州建设的能力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