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共温州市委党校!

    科研咨政

科研咨政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科研咨政

竺乾威教授来校做专题学术讲座

时间:2023-10-18 浏览人数: 来源:科研处(社会科学处)

  2023年10月17日上午,我国著名公共行政学家、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竺乾威教授专题学术讲座在市委党校图书馆一楼多功能厅举行。讲座由市委党校副校长王健主持,来自全市党校系统的40余位教科研骨干人员现场参加本次讲座。

1.jpg

  竺乾威教授以中国机构改革为主题,系统阐释了我国政府机构改革的历史演进与逻辑机理。讲座共分三个层次展开。首先,概述了政府机构改革的9次历程,指出机构改革的两个层面:政府组织体系中的内部关系、政府与组织外部的关系。就第一个层面阐释了机构改革自1982年至今的数个阶段,就第二个层面对政府与社会、政府与市场以及党政关系进行了具体论述。随后,竺乾威教授剖析了本轮政府机构改革的特点,如建立新的机构、机构调整、机构职能重组等,指出其目的在于进一步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最后,对未来的机构改革进行了问题分析与前景展望,并指出机构改革的目的是以组织体系的变革提升政府治理能力。进入调整完善时期的机构改革可以从三个纬度来考虑未来的改革,一是政府组织体系的进一步完善,二是政府治理能力提升,三是机构改革与治理模式同步演进。

2.jpg

  在互动交流环节,围绕龙港市“大部制、扁平化”改革、顺德“大部制”改革、人口小县大部制改革、数字技术对政府组织体系的影响等热点问题,竺乾威教授与全市党校系统40余位教科研骨干人员开展了深入对话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