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共温州市委党校!

    科研咨政

科研咨政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科研咨政

培育数字经济 推进温州高质量发展 ——“温州学”主题系列沙龙在我校举行

时间:2023-12-13 浏览人数: 来源:科研处(社会科学处)

  12月12日上午,由浙江省社科联指导,中共温州市委宣传部、温州市社科联与我校共同主办的“温州学”主题系列沙龙在我校多功能厅举行。市相关部门领导、在温高校与我校青年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围绕“数字经济与温州高质量发展”主题展开研讨,为温州数字经济发展建言献策。市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潘晓勇,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胡慧雷,市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叶雪影等领导出席沙龙活动。市委党校副校长王健主持沙龙活动。

1.png

  胡慧雷在致辞中指出,20多年来,在温州市委的高度重视下,温州学研究围绕“人、文、古、今”四大方向,深入挖掘温州文化底蕴、研究温州现象、总结温州经验,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市委党校坚持发挥党校特有的学科优势、集中党校的人才资源,聚焦当代温州发展研究,形成了一批有分量的文章和著作。他建议,当前深化“温州学”研究要做到“三个更加”:一要更加凸显时代价值,把“温州学”放在“中国式现代化”“共同富裕”“高质量发展”等国家发展战略的宏大视野下研究,努力推动“温州学”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二要更加彰显温州特色,通过研究温州文化和温州人精神,聚焦研究“续写创新史”“千年商港、幸福温州”等事关温州发展的重大问题,打造出更多具有辨识度、影响力、标志性的研究成果;三要更加突出交流协作,借助“温州学”主题沙龙等高端平台,促进广大社科工作者进一步加强学术交流和研究合作,共同推出一批高质量“温州学”精品力作,为温州续写创新史、走好共富路、争创先行市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2.png

  潘晓勇对本次“数字经济与温州高质量发展”温州学主题沙龙活动表示高度肯定。他指出,全市社科界紧扣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开展“温州学”系列沙龙,营造了“温州学”研究的浓厚氛围。他强调,青年社科人才是“温州学”研究的重要力量,要增强服务大局意识,以服务温州改革发展实践为出发点,积极参与社科赋能行动,为政府决策和企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要树立攻坚克难意识,勇于创新、敢于突破,主动申报和承接重大社科研究课题,不断探索新的研究领域和问题;要提升宣传报道意识,利用各种渠道积极发声,努力提升社科界的影响力和美誉度。

3.png

  在主旨演讲环节,市委党校副教授、上海社科院博士生夏择民就《数字经济评估与温州实践》作主旨发言。他围绕数字经济内涵与外延、数字经济测算与评估、温州数字经济发展评估等内容作了分析,指出了推进制造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的“两化”循环促进是我市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4.png

  市经信局副局长黄寿君就《温州市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路径探索》作主旨发言。他围绕数字经济发展历程以及我市数字经济发展成效、创新实施“一号发展工程”、数字经济政策等内容进行讲解,并用详实的数据对我市数字经济发展情况进行综合分析,指出我市数字经济综合实力显著提升、集群优势不断发展、平台能级大幅提升、数字强企加速推进,数字经济发展呈现可喜局面。

5.png

  在互动交流环节,参会的社科青年学者根据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结合温州实际,围绕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做大做强中国(温州)数安港、数字经济赋能传统产业、数字经济驱动城乡融合发展、数字经济促进共同富裕等主题,进行分组研讨,共商推进温州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大计。

6.jpg

7.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