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共温州市委党校!

教学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干部培训 > 教学动态

《学习时报》刊发我校教学工作经验文章

时间:2024-03-17 浏览人数: 来源:教务一处

  3月15日,中央党校《学习时报》教学科研版块刊发我校夏丽君和朱泽松同志撰写的多措并举强化党校学员管理》文章。原文转载如下:

微信图片_20240317104059.png

多措并举强化党校学员管理

夏丽君 朱泽松

  近年来,浙江省温州市加快推进党校办学体制改革,积极探索联合办学机制,成立温州市城区联合党校,不断优化县级党校办学格局。自城区联合党校成立以来,城区干部教育培训以“三抓三促”为着力点,加强学员管理,落实从严治校方针,努力营造良好的学习之风、朴素之风、清朗之风,收到了较好成效。
  抓机制建设,促进管理合力形成。联合党校的主体班次由各城区学员组成,组织部门轮流选派联络员跟班管理,难以全面掌握学员学习情况。为此,各城区党委组织部门和党校建立学员管理全周期共参与机制,齐抓共管、协调配合、形成合力。一是建立训前提醒制度。培训入学前,由各城区组织人事部门根据分配名额调训学员,并就培训管理问题等进行谈话提醒。二是完善训中谈话制度。落实组织部长进党校座谈制度,探索组工干部进党校谈心制度,引导学员自觉端正学习态度、锤炼党性修养,提升履职能力。自2023年起,每学期开学后,各城区党委组织部领导分别与属地学员开展座谈交流,到学员宿舍开展谈心谈话,实现以谈促学、以谈正风、以谈促干的目的。三是落实训后反馈制度。培训结束后,及时反馈学员培训考核情况、建言献策文章撰写和获批示情况,使各属地组织部门了解掌握学员在校学习情况,为发现干部、考察识别干部提供依据。
  抓提醒教育,促进管理责任落实。通过抓好关键环节动员教育、日常提醒教育和自我教育,把提醒教育融入学员日常学习和生活,把党性教育贯穿学员管理全过程。一是注重导引提醒。校领导在开学典礼、班会、外出活动动员会和结业仪式等关键环节,进行集中导引、动员提醒,帮助学员提高认识、统一思想。二是注重日常教育。班主任全程跟班,在课堂管理、请假管理、外出管理中,经常性阐明纪律要求、指出苗头性问题、转发违纪案例,把日常教育落到实处。三是注重自主管理。通过组建临时党支部,发挥支委模范带头作用,引导学员学习规定、讨论落实细则,引导学员组织形式多样的学习交流和文体活动,引导学员在“学理论、强党性”上比学赶超、争先创优,增强学习效果,实现自我管理。
  抓严格督查,促进管理目标实现。在保持常
态化监督的同时,把严格督查作为落实严以治校的举措。一是组织联席会和督查组。每学期召开一次主体班次班委联席会议,分析总结学风建设存在的问题和难点,研究部署具体举措。由校机关纪委牵头,教务培训处室负责人与主体班次纪检委员参加,组成学风校风联合督查组。二是定期开展学风校风督查。联合督查组每周不定期对学员到课、归寝等情况开展督查,重点关注开学、期中、外出培训和临近结(毕)业等时间节点,把从严从紧加强学风建设的要求贯穿培训各环节、全过程。三是用数字技术赋能督查。开发温州数智党校学员管理系统,将学员考勤管理、请假管理、出入校管理等搬到线上,实现了学员数据一网通览。督查组和各班班主任、联络员可以联动监督,有效提升了学员管理效能。

作者单位:中共温州市委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