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共温州市委党校!

永嘉分校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分校建设 > 永嘉分校

  分校概况:

中共永嘉县委党校创办于1952年,上塘新校区于2017年1月初投用。永嘉县委党校现有上塘本部和岩头分校2个校区,总校园占地面积约25.5亩,党校专用建筑面积近23624㎡。上塘主校区与永嘉县教育局合用,主校区校园面积约11亩,建筑面积21062㎡,其中归党校使用的建筑面积为16262㎡。岩头分校(永嘉红十三军教育基地)位于永嘉县岩头镇,占地14.5亩,建筑面积7362㎡。主校区有容纳240人的多功能报告厅、8个讨论室和8个多媒体教室,学员宿舍床位200张,并配置学员餐厅、文体活动室等。

 

近年来,永嘉县委党校始终牢记建校使命,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党校姓党为根本原则,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以“谋求突破、赶超发展”为目标,坚持党建领校、培训立校、科研兴校、人才强校、制度治校、基地带校、创新活校的办学理念,创新敢为、接力作为,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各项工作扎实有力、成效明显。2016年获全省党校系统先进集体;2017年获全市党校系统先进单位;2018年通过全省党校系统办学质量创优评估,获评优秀等级;2019年获评“温州市墨香单位”;2020年获评“县级文明单位”“模范机关”“清廉机关”;2014年至2020年,连续七年荣获全县考绩工作优秀单位。

 

 

机构职能:

中共永嘉县委党校(县行政学校)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县委关于党校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主要职责是:

(一)宣传和研究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重点研究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二)围绕党的中心任务和县委、县政府工作重点,对重大理论问题和现实问题进行理论研究、理论宣传,为教学和社会实践服务,为县委、县政府决策提供参考。

(三)根据县委对干部队伍建设的要求,有计划的培训、轮训全县县管领导干部、公务员、国有企业领导人员、事业单位领导人员、年轻干部、理论宣传骨干、高层次人才、基层干部、党员,以及县委管理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统一战线其他领域代表人士,培训统战干部,培养统一战线理论研究人才等。

(四)承办县委、县政府及各乡镇、街道和部门单位以及社团企业委托的专题研讨班,承办各类初任班、轮训班,开展多种形式的委托培训和合作培训。

(五)参与县委关于县委党校(县行政学校)工作政策以及干部培训计划的制定。

(六)完成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内设机构:

1995年8月,永嘉县行政学校经永嘉县机构编制委员会同意建立。目前,永嘉县委党校实行校务委员会体制,本级挂5块牌子:县委党校、县行政学校、县社会主义学校、市委党校永嘉分校、市行政学院永嘉分校,形成“五块牌子,一套班子”的工作格局。内设6个科室(办公室、教务科、教研室、行政科、培训科、信息科),额定编制26人(其中参公11人,事业编制15人)。

 

  校委领导:

陈贤立  常务副校长

陈 剑  副校长

金 桥  副校长

林雪川  校委会成员、办公室主任

林白茹  校委会成员、培训科科长

 

 

教研咨情况:

干部教育培训

深入实施干部培训“解题工程”,着力打造“党的理论教育、党性教育、能力提升与知识更新、省情市情县情研究”四大核心教学板块,构建“三个一线”特色教学模式,成效明显。近三年,全校举办各类培训班次140余期,专题研讨班20余期,参训学员1.85万人次,主体班次调训100%纳入党校培训。按照“核心+创新+特色”要求,分类别、分层次设置课程,开发红十三军教育基地、县廉政教育基地等主题多样、运行规范的现场教学基地15个,形成集合非遗永昆、红十三军红色教育等具有本地亮点、党校特色的课程体系。

  

 

科研咨政工作

坚持立足永嘉、研究永嘉、服务永嘉,贯彻“教学是中心、科研是基础”的理念,实现教学、科研、咨政融合互补、同向发力。加快智库建设,紧紧围绕乡村振兴、五水共治、移风易俗、共同富裕示范区创建等专题,常态化编发领导参阅性理论季刊《决策参阅》《探索与思考》。近三年,全校共获科研荣誉15项,其中厅局级1项;发表各类学术论文32篇;承担县领导课题3项,均已结题;为县委县政府决策提供研究材料20项。

 

基层宣讲

坚决守牢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主阵地,发挥党校理论优势开展理论宣传,深入传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依托红色学府等教学资源,成立了县委党校宣讲团,采取集体备课、异地教学、开展试讲等方式,确保宣讲量质并举。近三年,本校宣讲团深入全县基层、乡镇(街道)、村居、文化礼堂开展宣讲200余场次,受众1.8万人次,真正做到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教学基地:

红十三军教育基地(浙南红军小镇)

 

红十三军教育基地(浙南红军小镇)位于永嘉县岩头镇,依托红十三军军部旧址,于 2018 年启动基地建设,总建筑面积约 1.4万平方米,总投资约 3.2 亿元,分2期建设,1期红十三军教育基地项目于 2019年10月投入使用。红十三军教育基地现场教学以“红十三军斗争史和革命精神传承”为主线,强化“认同式”培训,通过开展瞻仰纪念碑、参观纪念馆、聆听革命历史、召开主题会议、重温入党誓词、参加实战体验等系列活动,让党员干部全方位地学习感悟红军精神,使党性教育真正入脑、入心。

 

永嘉书院教学基地

 

永嘉书院景区地处永嘉大若岩镇、沙头镇、岩头镇三镇交汇处,位于国家4A级风景区楠溪江中游,占地面积5000亩,是永嘉县最大的文化、休闲、观光旅游综合项目基地。永嘉书院以永嘉学派为背景,以商道文化为根基,致力于打造一个高贵而朴素、富于文化内涵和精神情趣的现代书院。该景区毗邻“一门六进士”的豫章村、刘基遗脉后裔碧莲村、人杰地灵白泉村、摄影基地茗岙村、范蠡西施隐居遗迹陶朱坑村等楠溪江古村落,是浙江省重点文化园区。

 

 桥下西岙淘宝专业村教学基地

 

桥下西岙淘宝专业村教学基地位于永嘉县桥下镇西岙村,西岙村是“中国教玩具之都”的重要生产基地之一。该村依托教玩具产业基地的优势,率先因地制宜发展电子商务,2013年被阿里研究中心评为全国20个淘宝村之一,成为温州市首个淘宝村。在西岙村的带动下,桥下镇下斜村、黄田街道千石村、江北街道珠岙村等6个村成功入选“2014年中国淘宝村名单”,桥下镇成为全市首个“淘宝镇”,永嘉县也成为全省“淘宝村”数量最多的县。

 

永嘉县廉政教育基地

 

永嘉县廉政教育基地位于县委党校19楼,占地面积1000多平方,是由永嘉县纪委、县监委、县委组织部、县委党校共同联合打造,总投资200多万元。基地分为“序厅”“固本篇”“弘扬篇”“镜鉴篇”“践行篇”“宣誓厅”六大部分,展厅以生动详实的图文资料和先进的声光电技术,引领党员干部追溯廉洁之源,警示贪腐之害。

 

 

奥康、报喜鸟、红蜻蜓企业党建、企业文化教学基地

奥康集团企业党建现场教学基地

奥康集团:奥康集团下设奥康电商党支部,发挥电商团队青年人优势,开展具有互联网时代特色的党建工作。以“红网青春”为品牌特点,充分发挥和挖掘电商团队的青春活力,实现线上线下、产业内外互动,达到促进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培养、抱团发展的效果,实现青春党建触角的全延伸,推进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报喜鸟集团企业党建现场教学基地

 

报喜鸟集团:报喜鸟集团结合移动互联网及大数据技术,借助智能制造技术的发展,积极推进内部转型升级,成立云翼智能平台,部署工业4.0智能化生产,为全球私人订制店及消费者提供全方位、一站式私人订制服务,率先引领服装产业探索大规模个性化定制之路,实现从传统制造向智能制造的成功转型。

 

红蜻蜓企业文化现场教学基地

 

红蜻蜓集团:2001年5月,红蜻蜓集团投巨资建成了中国第一家中华鞋文化展馆。展馆收集了300多件上至先秦下迄民国、不同时期不同民族的代表性鞋履。设计独特、风格古朴自然的展馆,为学员提供了解企业文化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展示平台,成功打造了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和慈善工作的参观学习样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