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共温州市委党校!

苍南分校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分校建设 > 苍南分校

 校园简介:

中共苍南县委党校建校于1981年11月,随平阳、苍南分县建制。1984年6月搬迁至灵溪镇山前路87号,后改校门朝向,门牌为江滨路1号。2020年10月搬迁至藻溪镇文泰路1号,新校区总用地面积61468平方米,一期60亩,建筑面积27437平方米。中共苍南县委党校(苍南县行政学校)实行一个机构两块牌子,挂苍南县社会主义学校、中共温州市委党校苍南分校、温州市行政学院苍南分院牌子。内设6个科室:办公室、教研室、教务科、信息科、行政科、培训科。编制32人,高级讲师11人,具有研究生学历6人。自创办以来,苍南县委党校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和上级党校的有力指导下,牢牢把握“党校姓党”原则,坚持正确办学方向,与苍南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同行,取得了一系列辉煌成绩。一是为苍南的现代化建设培训了一大批优秀的党员干部,为苍南经济社会发展进步提供了人才支持,年均培训党员干部达10000多人次。二是为苍南县委县政府决策发挥智囊和参谋作用,充分发挥人才和学科优势,取得了一系列的科研成果。三是利用办学优势,开展学历函授教育,为苍南培养了6000多名在职大专本科及研究生学历学员。2020年被评为全省党校系统成绩突出集体,获苍南县考绩工作优秀单位。

 

 


  机构职能:

  中共苍南县委党校(苍南县行政学校)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主要职责是:

 (一)培训县管党政领导干部、公务员、国有企业领导人员、事业单位领导人员、年轻干部、理论宣传骨干、高层次人才、基层干部、党员。

 (二)加强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研究,重点研究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三)承办县委和县政府举办的专题研讨班。

 (四)开展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研究,承担县委、县政府决策咨询服务。

 (五)参与县委关于县委党校(县行政学校)工作政策以及干部培训计划的制定工作。

 (六)进行统一战线理论研究,组织开展决策咨询工作,为县委县政府决策服务;培训本县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统一战线其他领域代表人士,培训本县统战干部,培养本县统一战线理论研究人才,承办县委县政府举办的有关专题研讨班。

 (七)举办全县管理人才培训班次和进修班次,异地班次、社会培训。

 (八)负责全县社区、社团、社工管理人才的教育培训和各类会议类培训业务。

 (九)承担人文社会科学和县情课题研究工作。

 (十)完成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内设机构:

中共苍南县委党校(苍南县行政学校、苍南县社会主义学校、中共温州市委党校苍南分校、温州市行政学院苍南分院)实行校务委员会领导体制。内设机构有办公室、教研室、教务科、信息科、行政科、培训科。

 

 

  校委领导:

  杜声亮  常务副校长

  陈庆挺  副校长

  许方毅  副校长

  金招辉  副校长

  李满玉  校委委员 教务科长


 

 

  教研咨情况:

  教学培训

  苍南县委党校(苍南县行政学校、苍南县社会主义学校)认真贯彻中央、省市县委关于党校(行政学院、社会主义学院)工作的一系列方针、政策,立足于培训轮训党员领导干部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干部的需要,坚持深化改革,与时俱进,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和干部教育的实际需求,不断创新办学理念和教学方法,突出理论教育与党性教育相结合的党校特色,重点建设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体系为主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着力构建模块式、开放式、互动式、体验式的“四合一”主体班培训模式,始终坚持从严治校、从严施教、从严管理,被授予中共浙江省委党校全面从严治党研究中心苍南党校研究基地。现开设的主体班次有:乡(科)级领导干部培训班、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年轻干部培训班、初任公务员培训班、老干部读书班等各类专题培训班。在办好干部教育培训主体班次的同时,县委党校(行政学校、社会主义学校)还大力拓展部门培训、异地培训等多种办学渠道。主要承办县内各部门、行业系统、企事业单位委托举办的各种业务培训或专题培训,异地干部来苍培训、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等多种教育培训项目。

 

科研咨政

县委党校(县行政学校)坚持科研强校方针,逐步夯实科研基础、整合研究力量、健全激励机制,扎实推进科研工作。近年来,县委党校着眼于为县委县政府决策服务,围绕全县中心工作和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在基层治理、经济改革、绿色高质量发展、特色文化研究等方面产生了一批优秀科研成果,《决策参阅》质量逐年提升,理论研讨成果不断突破,智库作用充分发挥,为苍南改革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教学基地:


工农红军挺进师五岱山纪念馆现场教学基地

工农红军挺进师五岱山纪念馆位于桥墩镇南山头村,是以挺进师的军史为主线,五岱山的革命史为副线,结合当时时代背景,以图片展览、实物陈列、绘画、场景再现、多媒体技术相结合的形式,来展示、叙述挺进师和五岱山革命的联系,充分体现先辈们革命艰辛、惊险、曲折的道路。

   

浙江“三澳”核电现场教学基地

“三澳”核电项目作为我国沿海最好的核电厂址之一,地处霞关镇,用地规模3205亩,总投资1200亿元,规划建设6台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产值200多亿元,年税收40亿元。公众沟通,破除邻避效应。国家能源局赞为“新时期重大项目公众沟通的典范,具有示范推广意义。”共建共享,探索政企融合。“三澳”核电项目融合发展模式被誉为“新时期践行群众路线、优化基层治理的新道路”。

 

莒溪美丽乡村建设教学基地

  莒溪镇位于苍南县西北部,素有“浙江南大门” 和 “苍南西藏”之称,其接壤浙江泰顺、平阳、文成三县形成的莒溪大峡谷自然景区“丹青诗画,多彩莒溪”——素有“浙江九寨沟”之称 。苍南莒溪作为红色革命基地,曾是苍南县最贫穷的山区,如今华丽转变,成了“文化山水•生态旅游”特色小镇。

在莒溪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过程中,溪东村独创的财政扶贫资金“折股量化”试点做法得到省长袁家军的批示肯定,走出一条创新的扶贫新路子;莒溪本土文创园充分展示本土文化内涵和本土人才的回归;莒溪大峡谷所在地——大峨村,充分发挥党组织在美丽乡村建设中的作用,将大峨村建设成为省级美丽乡村。

通过现场教学让学员能深刻感悟两山理论在莒溪的实践,进一步加深对两山理论的理解;学习折股量化的操作模式,以及在推进落后地区美丽乡村建设的经验,并在实际工作中予以借鉴。

 

朱程故居现场教学基地

该基地位于苍南县矾山镇内山村,由朱程将军广场、朱程故居和以朱亭、圆亭为代表的周边红色元素等组成。广场于2015年建成;故居始建于清朝末年,后于2005年重新修缮。该房屋左边是陈列室,右边是故居。陈列室里展览着朱程的生平事迹。他们以文字、照片等形式书写了一代抗日名将短暂的辉煌人生,刻画了抗战史上一位“铁军将才”的英雄形象。

 

王国桢烈士故居教学基地

 

王国桢故居坐落在马站镇蒲城社区西门外村上南垅,是一座完整的四合院建筑,面积为1128平方米。四合院正中间摆放着烈士塑像,右侧设纪念陈列室,悬挂着一幅幅关于他的求学、生活和革命工作等方面的历史资料和珍贵相片,历史客观地展示烈士短暂却光辉的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