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共温州市委党校!

    社院工作

社院工作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社院工作

温州中华文化学院举办“海外蒲公英使者”培训班

时间:2017-06-14 浏览人数: 来源:中共温州市委党校

    6月10日至11日,我院成功举办第一期温州“海外蒲公英使者”培训班,这是我院自2016年9月授牌成立来的首期培训班,共有34名来自我市各高校的留学生将化身“海外蒲公英使者”,向世界各地讲述温州好故事、展示温州新形象。

    市委常委、统战部长施艾珠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温州中华文化学院院长洪文滨,西班牙华侨、温州黄孟啟蒲公英基金会出资人黄志坚,温州黄孟啟蒲公英基金会理事长蔡贻象分别致辞,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叶军主持开班仪式。洪文滨院长在致辞中就温州中华文化学院的概况、工作任务和本期班次的教学安排做了介绍,他希望参训学员珍惜此次培训机会,根据计划安排认真学习、完成培训任务,并以此次培训为契机,全面提升文化自信、提升跨文化交流的能力和水平。西班牙华侨、温州黄孟啟蒲公英基金会出资人黄志坚,温州黄孟啟蒲公英基金会理事长蔡贻象也分别致辞,讲述了基金会成立的背景和远大愿景。市委常委、统战部长施艾珠在讲话中从“为什么”、“做什么”、“怎么做”的角度向学员们介绍了海外蒲公英计划的基本情况。同时,她还寄语全体学员,希望他们能够像蒲公英一样有迎风飞扬、创造美好的自信和情怀;像蒲公英一样不管飞得多远,根深深地扎进土里;像蒲公英一样谦卑、朴素,但又多姿多彩;像蒲公英一样轻盈灵动,传播希望和辉煌,通过大家的身体力行、共同努力,向外国朋友展示文明、开放、民主、进步、和平的中国形象、温州形象。最后,她希望全体学员通过培训班的学习,切实提升中华文化素养和家国情怀,培养国际视野,践行回报家国的使命。

    此次培训班为期两天, 开设了《温州地域文化与温州人精神》《温州民俗文化》《中华传统文化的基本精神及其审美》等课程,并安排了联谊座谈交流和实地文化考察等形式,增强“蒲公英使者”的文化自信和跨文化交流能力。学员们普遍认为这次培训十分及时也很有针对性,提升了对温州的认识,提高了跨文化交流能力,为传播温州“好声音”打下了基础。大家纷纷表示在接下来的海外学习过程中,会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和思想境界,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向世界讲好温州好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