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共温州市委党校!

    社院工作

社院工作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社院工作

履职新担当 谋划新作为——2020年中青年党外代表人士培训班履职悦享论坛系列二

时间:2020-08-21 浏览人数: 来源:教务二处

    8月18日下午,温州市社会主义学院2020年中青年党外代表人士培训班举办了第二场履职悦享论坛,肖磊等8位学员分享了自己的履职感悟,展现了中青年党外代表人士认真履职尽责、敢于担当作为的时代新形象。

 

    温州大学智能信息系统研究所副所长、副教授,温州大学民革基层委副主委,鹿城区政协委员肖磊介绍了当前数字经济发展概况与人工智能领域关键技术的应用,展示了温州数字经济发展路线图,阐述了数字产业优化升级、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创建数字政府标杆等数字行动的实施情况。并提出温州大学智能信息系统研究所正致力于智能商务技术研究与应用、智慧医疗与生命健康工程、智能信息技术研究与应用等前沿领域的科学研究。

    泰顺县总工会副主席、无党派人士张丽红介绍了泰顺“生态立县、旅游兴县”发展战略。泰顺县从美食、茶叶、古村落三个方面入手,积极探索文旅融合、农旅融合发展路径,以泰顺美食作为展示泰顺文化的窗口,以泰顺茶叶作为承载泰顺精神的桥梁,以泰顺古村落作为感知先辈生活的途径,取得良好成效。

    乐清市湖雾镇人民政府副镇长、湖雾镇慈善分会会长、民革党员陈玮莉从自身工作经历出发,以开展基层移风易俗工作为例分享工作经验:做日常工作要加强与领导沟通,及时表明态度和立场,争取领导支持;做群众工作要讲究方式方法,做到换位思考,成为群众的贴心人。并从推进镇公办幼儿园项目建设工作中总结出要正确认识和对待人生的顺境和逆境,身处顺境要警醒、身处逆境要奋进的工作感悟。

    浙江安防职业技术学院应急技术学院副院长、副教授涂嘉庆以“美好生活的前提一定是安全”为切入点,引出了“安全”是“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之保障的观点。他介绍到,浙江安防职业技术学院是首批国家级“应急安全智慧学习工场”暨应急管理学院建设单位,是19所入选高校中唯一一所高职院校。应急技术学院通过专业群建设培养应急安全产业技术技能型人才,为国家“大安全、大应急、大减灾”战略服务,并且利用新技术对专业进行科技赋能从而打造“智能安防”。

    文成县统计局副局长朱爱晓以“康养一叶,茶韵平和”为主题,介绍文成县平和乡的茶文化推进工作。平和乡有近5000亩茶园,是名副其实的“茶叶之乡”。为提高茶叶的市场竞争力,平和乡开展小城镇综合整治,进一步改善种植环境,传承和发展灌钢法铁具制作技艺,整合“政策+技术”“企业+农户”,不断优化产业层次,增强品牌影响力。

    泰顺县教育局局长、县社会主义学校(中华文化学校)副校长、无党派人士苏志锋通过一个个小故事介绍自己的履职经历,以小见大,发出“准确把握时机,是决定事情成败的关键”“要尊重民意,敬畏权力”等感悟。

    苍南县民宗局副局长、致公党温州医卫总支委委员钟海星在苍南民族村发展集体经济的初步实践与探索中,发现民族村发展集体经济存在“缺意识、缺人才、缺资金”等问题,相应采取了制定扶持政策,提供制度保障;加大资金投入,提供物质支持;发展特色产业,提供核心抓手;注重人才培训,提供智力支持等措施。使46个民族村实现发展项目全覆盖,每个村年经营性收入达到8万元以上。由此得出发展民族村集体经济“要有一个好班子,要有一个好思路,要有一个好制度”的履职体会。

    市中心医院信息科科长、致公党温州医卫总支委委员郭必那结合自身工作实际,简要分析了中国互联网医院的发展历程和驱动因素,概述了中国互联网医院的发展现状,介绍了新冠疫情下互联网医院发挥的重大作用,重点展示了温州市中心医院在互联网医院建设方面的特色及成效,提出了未来中国互联网医院的发展前景。

    学员代表戴向前、黄启敏分别对本组成员的发言进行点评,市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林冬晓为本期履职悦享论坛作总结讲话。他表示,同学们在履职中以爱乡情怀彰显爱国精神,以科技报国体现求实精神,以人民为中心增进团结精神,以尊重民意为基础发扬民主精神,生动诠释了社会主义学院“爱国、团结、民主、求实”的院训。

通讯员:吕云方、戴张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