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共温州市委党校!

    社院工作

社院工作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社院工作

履职新担当 谋划新作为——2020年中青年党外代表人士培训班履职悦享论坛系列三

时间:2020-08-26 浏览人数: 来源:教务二处

8月25日下午,温州市社会主义学院2020年中青班党外代表人士培训班举办了第三场履职悦享论坛,赵增杰等8位学员通过讲述自己的亲身经历,分享履职过程中的快乐与辛酸,展现了新时代党外代表人士不畏艰辛、甘于奉献的形象。

         温州市恒大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温州市工商联执委、世界温州人联谊总会青年委员会理事、温州市新时代企业家联谊会理事、民建会员赵增杰分享了自己的青春奋斗历程。他18岁孤身南下广州,经过十几年的打拼,公司拥有了多乐士、立邦等多个知名建筑涂料品牌的温州经销权,完成了温州天瑞香水美寓等10多个优秀建筑装饰工程,荣获了钱江杯、瓯江杯等几十个工程奖。在加入民建后,他不断深化学习,努力提升参政议政能力,成长为敢担当、能创新、谋发展的新生代企业家。他表示,未来将继续与温州的青年企业家们齐心协力、化危为机、砥砺前行、扬帆逐梦,努力为温州的经济发展谱写更美的新篇章。

    乐清市铁路建设中心总工程师、民盟盟员张朝周自参加工作以来一直从事交通建设工作,从农村公路到国省道,从高速公路到铁路、轨道交通,始终奋战在交通战线上。履职的这16年,正值中国交通事业大发展时期,通过参建的项目,他见证了我国交通事业的发展变革,体会到了“交通改变生活”的真切含义,人们的出行方式、生活习惯、经济形态都因此得到了改善。最后,他得出了交通是建设现代经济体系的先行领域,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要支撑的感悟。

永嘉县鹤盛镇人民政府副镇长金晓晓结合自身工作实际,通过优美的宣传片和精彩的讲解,介绍了永嘉“12310旅游发展路径”及其相关情况,并总结出了“全域旅游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要做深做实融合发展文章,需依托生态优势发展全域旅游,通过全域旅游来撬动经济转型升级”的履职经验。

文成县双桂乡人民政府副乡长、县政协委员、县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理事金晶晶讲述了一段生死攸关的抗台经历。受2016年超强台风“鲇鱼”影响,文成县遭遇百年一遇的强降雨。为保障村民安全,减少经济损失,台风预警期间,她第一时间挨家挨户转移人员。“鲶鱼”造成双桂乡多处泥石流和塌方,为防止次生灾害,金晶晶不顾个人安危,在一线组织救援,安抚受灾群众,保障后勤补给。经过一年多的灾后重建,将双桂乡从一片狼藉建成了美丽之乡!充分体现了一位基层干部不忘初心、坚守岗位、甘于奉献的精神。 

温州市经信局市场服务处处长、乐清市北白象镇副镇长(挂职)、民建会员侯旭丹以“创新设计,智造未来”为主题,介绍了“市长杯”中国(温州)工业设计大赛的推进情况,总结了大赛影响力提升、创新设计活力激发、设计智力引培、成果转化等方面的成效,提出了下一步工作设想。最后,她得出了工业设计是引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推进工业设计发展意义重大,创新谋划工作载体、注重设计成果转化将是一项长期工作的结论。

温州职业技术学院民建基层委副主委、副教授、民建会员陈珉以《一个“斜杠”教师的自白》为题,分享了自身的工作经历。面对新兴学科完全陌生、智能手机抢夺学生注意力、教学科研难平衡等问题带来的挑战,她带领温州职业技术学院国际商务专业实现化被动为主动的转型发展:从讲台上走到镜头前,建设了在线慕课MOOC,《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获批为教育部首批国家资源共享课;从教室到创业实训室,培养了跨境电商方向的学生,做到了理论与实践齐头并进;从校园内走向校园外,完成了从服务学生到服务社会的提升,做到了学校与社会双向兼顾。

瓯海区丽岙街道人大工委副主任、市经信局技装处副处长(挂职)、无党派人士陈舒頔介绍了丽岙街道“互联网+医养结合”的试点经验。该试点主要依托互联网技术,以医养结合信息化平台为载体,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为基础,以巡回医疗车为支撑,推进医养结合、以医助养,推动了健康养老服务入户,搭建了医养融合高速路,实现了老人居家就能享受健康养老服务的目标。通过对工作推进中遇到的困难及其解决途径的思考分析,她得出了作为基层党外干部,要有“敢于担当、为民务实”的初心感悟。

瑞安市医疗保障局副局长周旭丽介绍了自己十年的乡镇(街道)工作经历。她认为,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做到真心为民、服务基层,其中的酸甜苦辣、喜怒哀乐都是人生中不可多得的宝贵经历。她表示,作为一名党外人士,更要立足本职岗位,强化专业学习,加强自身储备,关注社情民意,深入社会调研,提升服务群众、服务社会的能力。最后,她发出了“在每个岗位,都要常怀感恩;对每项工作,都要认真负责、无愧于心”的感悟。情至浓时,她潸然泪下,获得台下全体学员的掌声。

市社会主义学院党史党建教研部副主任、副教授郑智成为本期履职悦享论坛作总结点评。他表示,“时代成就了我们,我们要为时代而奋斗,为时代大局而履职,要明确履职中的价值取向,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的时代命题,只有与历史同步伐、与时代共命运的人,才能赢得光明的未来”。

 

通讯员:戴张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