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共温州市委党校!

    社院工作

社院工作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社院工作

“不一样的课堂”——温州市社会主义学院引入“翻转课堂”教学新模式

时间:2020-08-28 浏览人数: 来源:教务二处

为引导学员全面把握当前参政党建设与履职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从不同层面和维度全面认识新时代参政党履职尽责应发挥的功能作用和所具备的相对优势,总结提炼经验做法并提出对策性建议,温州市社会主义学院以“新时代参政党建设与履职——优势、经验与方向” 为主题,在2020年中青年党外代表人士培训班引入“翻转课堂”教学新模式。通过“课堂翻转”“角色翻转”等形式,让学员跳出固定思维,培养从不同层次、不同角度思考和分析问题的能力。

8月25日-26日,全班学员分为6个小组,分别模拟中共中央、民主党派中央、中共市委、民主党派市委会、中共领导干部、党外领导干部等角色,通过查阅资料、观看视频、在线学习等方式集体准备课堂内容。


8月27日上午,“翻转课堂”正式开课。省社会主义学院黄天柱教授介绍了课程目标、课程方案和相关要求,并简要阐释了当前中央关于参政党建设的最新文件精神。6个小组的发言代表介绍了本组课前的学习和研讨情况,并从各自模拟的角色角度出发,交流观点,分享所思。随后,黄天柱教授对各组发言内容进行简要梳理,并提出下一步需要重点研讨的主题。各组围绕主题开展结构化研讨,由小组代表汇报本组研讨结果。最后,黄天柱教授分别对各组的研讨结果进行总结点评。

“翻转课堂”是近年来国内外教学改革实践的热点之一,在学习主体上强调发挥学员的主动性,在学习内容上突出实践性、探究性、构建性,在学习过程中注重团队合作、平等交流,这些特点与社院的教育培训目标有着天然的契合性。此次“翻转课堂”课程设置科学严谨,学员课前准备充分、课上配合默契、观点表达鲜明。课后,学员们纷纷表示翻转课堂这种教学模式新颖灵活,不仅课前有思考,而且课上有互动、课后有收获,极大地提升了自身的参政议政能力。

  

通讯员:戴张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