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共温州市委党校!

学员天地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干部培训 > 学员天地

中青班学员举行信访工作经验交流会

时间:2021-10-14 浏览人数: 来源:教务一处

  10月8日上午,2021年第二期中青班开展信访工作经验交流会,围绕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党校校长杨胜杰在开班仪式上的讲话精神和指示要求,学员们从乡镇信访案件处理处置、医疗纠纷信访、检察院化解信访积案、信访局构建良好信访生态等四类角度深入学习交流信访工作经验,讲情、讲法、讲理,谈情怀、享智慧、讲担当,收获颇丰。


  学员张陈敏从街道信访工作角度出发谈感悟,分享以信访工作架起群众感情桥梁的经验,以亲历的实例说明在社会纠纷、政策变动、地方发展三类起因信访案件处理方式,认为信访工作需要干部投入足够的耐心和时间,让群众真心接受。张陈敏结合工作经验总结提出“三字法”,并进行一一阐释,不同情形采取不同策略和应对方式,提出街镇干部做事要以大局为重,个人利益服从集体利益,解开思想包袱,处理好上级命令和百姓诉求之间的关系。

  学员毛瑞昂作为医疗卫生部门年轻干部,结合自身工作,从温州市医疗服务现状、医疗纠纷定义、成因、解决途径和心得体会等五个方面,同大家分享医疗纠纷的处理经验。从双方协调、行政调解、人民调解、民事诉讼等四个环节讲述医疗纠纷解决途径,以“小、慎、快”三字诀原则,把握医疗纠纷处理的主动性,因事制宜处理好投诉案件。

  学员李治学以用时7年化解一件信访件为案例,从事件起因到圆满完成,详细叙述了案件完整经过,原本还原了案件真实全貌。她指出,处理信访积案要直面矛盾、真心化解,要及时排查、倾听民意,要心中有民、要有担心。此外,她提出,信访积案化解需要干部一任接着一任干,要在部门之间形成合力和有效的考核机制。

  学员方小卫从信访局工作角度出发,系统叙述了信访工作是协调和化解社会矛盾的重要性和工作要义。她指出,信访部门要着力构建良好的信访生态,制定合理的考核方案,促进各单位形成工作合力。对于无理访,要依法予以打击。她提出,要做好四项措施:控源头,防止信访问题发生;清初访,防止重复信访发生;查重访,防止新增积案产生;化积案,防止越级上访发生。她还分享了领导重视是前提,责任压实是关键,方法科学是捷径,形成合力是基础,依法打击是保障等五项体会。

  学员李俊作为一名长期从事检察工作的干部,分享了检察院化解信访积案的方式方法。他指出,信访件“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检察机关在履行公益诉讼、行政检察职能过程中,充分了解信访积案的来龙去脉、充分尊重群众的基本诉求、充分把握案件的违法事实,以真实掌握信访件,依法办案。他用四个具体的信访积案阐释如何协调处理好政治和法制之间的关系,并提出信访工作的主要目的是化解矛盾,要“堵、防、疏”相结合。

  学员曾安旭结合在乡镇信访工作的实际,提出抓信访工作要压实责任、形成合力、不得拖延。关于化解信访积案,要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导之以利、绳之以法。他表示,作为一名乡镇干部,要锻炼好本领,在事上练、在刀上磨,要拓宽自己的知识面,才能遇事不慌。信访工作经历让他自身干事的耐心和生活的态度变得更好。

  学员们用例子、做法、建议,精彩展示了信访工作的方方面面。温州市委党校政法与统战理论教研部主任黄建春对学员讲坛进行点评,并提出两点希望:一是希望分享的学员们能在已有的工作基础上,将日常经验进行规律性总结,为信访制度的优化、规范提供更好借鉴;二是希望年轻学员们能与时俱进,掌握新科技新技术,应对新形势下信访工作带来的新挑战。(撰稿人: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