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共温州市委党校!

理论发声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理论发声 > 理论发声

坚持实事求是 提升工作实效

时间:2021-10-26 浏览人数: 来源:温州日报

转自温州日报 2021年10月25日 求索·理论周刊


  周晓群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中,对中青年干部提出了六个方面要求,其中特别强调要“注重实际、实事求是”。实事求是,是我们党始终坚持的基本思想方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的精髓和灵魂。

  以史为鉴,深刻认识实事求是的核心要义

  关于实事求是,我们党历代领导人都有着非常深刻的阐述。比如,毛泽东同志说共产党是“靠实事求是吃饭”,邓小平同志常说自己是“实事求是派”,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吃透精神而不照抄照搬”。从我们党历代领导人的讲话精神和百年党史中,笔者理解实事求是的核心要义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第一,实事求是是科学的认识论、方法论和实践论。1941年5月19日,毛泽东同志在《改造我们的学习》报告中,第一次对实事求是作了科学解释。他说,“实事”就是客观存在着的一切事物,“是”就是客观事物的内部联系,即规律性,“求”就是我们去研究。马克思主义来到中国后,一度曾出现与中国实际相脱节的情况,犯下了水土不服的错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对待西方经济学、政治学等方面的理论著作和资本主义经济发展的经验,要注意分析、研究并借鉴其中于我们有益的成分,但决不能离开中国具体实际而盲目照搬照套。今年5月9日,在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的回信中,他要求哲学社会科学界增强做中国人的底气和骨气,加强对中国实际问题的研究,更好地指导中国实践,提升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国际话语权。

  第二,实事求是是指引我们事业取得成功的重要思想法宝。我们党百年光辉历程证明:什么时候坚持实事求是,党和国家的事业就会顺利发展;什么时候背离实事求是,党和国家的事业就会遭受挫折。在革命战争时期,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认真总结经验教训,深刻分析我国的实际情况,在实践中创造性地开辟了一条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中国革命道路,中国革命事业才迎来了胜利。改革开放时期,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准确把握国内国际形势,把握中国发展的历史规律,毅然作出改革开放的重大决策,使中国大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第三,实事求是是衡量一名党员干部党性强不强的重要维度。习近平总书记在开班式讲话中指出,坚持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不只是思想方法问题,也是党性强不强问题;干部是不是实事求是,最根本要看是不是讲真话、讲实话,是不是干实事、求实效。当前,我们在工作中还存在一些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唯己唯上的表现,根子就出在党性意识还不够强、还没有牢固树立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深刻领会精神,把实事求是贯穿工作始终

  坚持实事求是,前提是“实事”,关键是“求”,结果是要“见成效”。结合宣传工作实际,贯彻落实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笔者认为须把握好三对关系。

  一是要把握好“上”与“下”的关系,统筹做好贯彻落实上级方针政策与服务群众的工作。“上”即要做好上接天线的工作,要在吃透上情上下功夫,确保中央决策部署在地方不折不扣地落实到位。要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和平时期干部是否对党忠诚“四个能不能”的检验标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做到在政治上绝对忠诚可靠。“下”即要做好“下接地气”的工作。宣传工作是在人的头脑里搞建设,无论是理论宣传、舆论引导还是文化服务,都要了解掌握群众的所需所盼所急所想,做到有的放矢、靶向发力、精准用力。

  二是要把握好“虚”与“实”的关系,打通虚功实做的通道。习近平总书记在《之江新语》之《虚功一定要实做》一文中强调,干工作必须虚实结合,尤其是虚功一定要实做。相比经济社会发展的其他领域,理论、舆论、文化、文明等工作,让人摸不着、看不见,却像空气一样无时不在、无处不在,以无形的意识、无形的观念,深刻影响着有形的存在、有形的现实。宣传思想工作一定要打通虚功实做的通道,通过看得见、摸得着的方式,创造实实在在的载体,寓教于乐,入耳入脑,深入人心,潜移默化。温州道德馆、国旗馆、城市书房、文化驿站等,这些都是宣传思想工作虚功实做的成功案例,不仅成为城市的地标建筑,也是市民游客的网红打卡点。

  三是要把握好“时”“度”“效”的关系,在选准时机、精准发力中增强工作实效。掌握好宣传工作的“时”,就是要把握时机、时势与时效。宣传工作要善于借助重要时间节点、重大时事热点事件开展有针对性的思想政治引领,起到四两拨千斤的效果。比如,在疫情防控取得显著成效,“中国之治”与“西方失灵”形成鲜明对比的时刻,我们策划推出了电视思政公开课“从战疫看中国之治”,在学生中起到了很好的教育效果。掌握好宣传工作的“度”,就是要控好宣传工作的“分寸”与“火候”。要坚持真实平实朴实的工作主基调,准确把握事件的全貌与个案,把握事件的高度和深度,密切防范发声不当、人为拔高引发的风险隐患,坚决杜绝“低级红”“高级黑”。

  作者系温州市委党校2021年第二期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学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