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共温州市委党校!

学员天地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干部培训 > 学员天地

锤炼作风 强国有我——温州市委党校2021年第二期中青班军训纪实

时间:2021-10-09 浏览人数: 来源:教务一处

  9月26日至9月30日,温州市委党校2021年第二期中青班57名学员赴瓯海民兵训练基地,开展了为期5天的军训。

  在开训式上,温州市委组织部干教处处长黄万华以铁军精神勉励全体学员,“听党指挥、跟党举旗”的信念坚定如铁,“令行禁止、秋毫无犯”的纪律严明如铁,“挺身而出、迎难而上”的担当果敢如铁。他指出,各位学员要努力成为一名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的新时代好干部,用铁军精神磨砺坚强意志,用铁军精神筑牢思想堤坝,用铁军精神塑造高尚人格,使铁军精神成为大家攻坚克难、不断前行的强大精神动力。

  在高亢激扬、热血沸腾的动员令下,全体学员精神抖擞、信心百倍投入军训。晨雾中,整齐队伍在晨跑拉练,身姿挺拔不曾磨灭心中信念;烈日下,挥洒汗水走队列,满身疲惫无法击垮宏伟斗志。军训期间,不仅进行队列、正步走等基本科目训练,还组织开展军事射击理论学习和实弹射击演练。学员们以统一的步伐和饱满的精神状态,通过军姿、敬礼、齐步、转体等科目考核。整齐矫健的步伐、铿锵有力的口号,展现出中青班学员严守纪律、积极向上、团结协作的良好精神风貌。

  军训期间,学员们聆听了温州市国防教育讲师团陈刚做的《你我皆是“后来人”》报告。他勉励学员们,作为新时代中国青年,有幸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的见证者、参与者、建设者,要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增加做中国人的骨气,增强做中国人的底气,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希望。学员们还自编自导组织文艺活动,紧紧围绕“歌唱祖国、我心向党”的主题,表演合唱、朗诵、三句半等各类节目,以青春激扬展现新时代精神。在喜迎祖国72周年华诞之际,每一次齐唱、每一次高歌,都汇聚成对党的深情表白。

  在军训总结表彰大会上,温州市委党校副校长林冬晓向学员圆满完成军训任务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军训既是中青班入学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加强党性锻炼、砥砺意志品质的第一课。希望学员们沉下心来加油充电,踱方步冷思考,把“四铁”精神带回去,把光荣传统带回去,把学习氛围带回去,努力使本期中青班成为示范班当中的“示范班”。

  学员们一致表示,要以此次军训为契机,在今后学习生活中,发扬吃苦耐劳、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坚持做到党性锤炼再提升、专业能力再拓展、担当魄力再强化,时不我待、只争朝夕,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服务群众的实际行动,转化为拼搏进取、勇创佳绩的强大动力。


六个组军训感言——

  军训虽已结束,但内心依然澎湃。在军营里学习、从军训中体悟,我们要始终砥砺艰苦奋斗的意志品质,始终坚持不懈奋斗的实际行动,始终保持积极健康的生活方式,始终强化年青干部的表率作用。

  我们要主动接过革命前辈手中艰苦奋斗的接力棒,坚守甘于奉献的无私品格,永葆不畏艰险的奋斗精神;要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从伟大建党精神这个源头汲取艰苦奋斗的意志力量,始终鼓起迈进新征程的精气神;要脚踏实地、起而行之、勇挑重担,始终以奋斗的姿态在本职岗位上不断开创新局面、创造新业绩;更要带头弘扬我党我军优良作风和铁军精神,用心想事、激情干事、节约办事,用实际行动模范践行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作风。(一组 黄蓓蓓)

  脱下便装,换上迷彩服,5天军事训练在“铁军精神”的指引下开启。或许大部分中青班学员并非第一次参加军训,但每位学员心中都有一个为集体、为团队共同目标而全心投入的共同信念。团结就是力量,这种信念从来不是一句口号,它是队列训练时向右看齐的小碎步,它是整理内务时精益求精的豆腐块,它是拔河比赛时拼尽全力后的红掌心,它是为准备节目凌晨四点半醒来背台词的认真劲。“聚是一把火、散是满天星”,经过5天的军训,学员们纷纷表示要继续保持高昂的斗志和学习热情,以铁一般的信仰、铁一般的信念、铁一般的纪律、铁一般的担当,团结向上,奋力争先,不负大有可为的新时代,在各自岗位上为把温州打造成为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样板贡献青春力量。(二组 毛瑞昂)

  这次军训有苦、有累,但又处处是课堂,不仅能让我们学有所获、学有所得,更对我们承担好组织赋予的岗位责任具有指导和借鉴意义。一个是遇事不慌,通过军训我们将感受到军人在战场上处变不惊的状态,这也正如我们面对各类急难险重的工作任务,就要求我们快速找到一团麻绳的头,只有处变不惊,临危不乱,才能抓准问题的主要矛盾,在具体的工作中精准定位,精准发力,精准落实。另一个就是为人不乱。习近平总书记说过,身为党员干部,就必须要做到“为党尽忠、为国尽职、为民尽责”,而恪守党纪国法,坚守党员底线,就是前提。打铁还需自身硬,面对各种诱惑,只有我们守牢廉洁底线,才能继续服务人民,也才不负党和人民。(四组 方小卫 )

  为期5天的中青班军训锻炼,是磨炼更是收获,弥足珍贵。在烈日下反复稍息、立正、站军姿,我们经受住了意志上的“烤验”;在清晨傍晚声声哨音中的集合、跑步、就餐,我们经受住了部队铁一般纪律的锤炼;在一次次的军训会操、集体活动中,我们仿佛触及到了青春年少时的活力,对“团结就是力量”又有了新的实践体验。军训如一杯浓茶,入口时有苦涩,喝过后才发现回味无穷,清香悠远。在今后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中,定将把军训中历练的好精神好传统好作风发扬好、传承好,在实践中彰显中青年干部的政治本色,不断激发敢闯敢拼、担当有为的昂扬斗志,为推动温州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五组 麻文静)

  军训的5天,我们练习站军姿,坚持练体能,拼搏进取争第一;军训的5天,我们学射击理论,开展实弹演练,刻苦训练不放弃;军训的5天,我们步伐矫健、口号铿锵,以实际行动展现出了中青班学员严守纪律、积极向上、团结协作的良好素质和精神风貌。无数次负重前行,无数次跌倒爬起,无数次停歇出发,奋斗者的成功总是在心向阳光的奋斗中,奉献者的快乐总在默默无闻的奉献里。在紧张、轻松而又丰富的活动中,我们体验了不一样的军训生活,放松了疲惫身体,滋养了成长心灵,更传承砥砺艰苦奋斗的优良品质,以不懈奋斗的实际行动不负大有可为的新时代。           

  5天的军训生活结束了,但我们人生的军训永远在路上。我们要以此次军训为契机,从伟大建党精神这个源头汲取奋进力量,传承红色基因,始终以奋斗的姿态在本职岗位上不断开创新局面、创造新业绩,为把温州打造成为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样板贡献青春力量。(六组 陈历永)

最后,以三组学员陈博创作的一首诗为本次军训作结,让年青一代高扬青春风帆,开启崭新征程!

如果军训有颜色,

它一定是蔚蓝色的,

是微风不燥宁静悠远时的天空。

如果军训有颜色,

它一定是金黄色的,

是旭日初升挥汗如雨时的朝阳。

如果军训有颜色,

它一定是中国红,

是追忆往昔传承精神时的爱国心。

如果军训有声音,

它一定是体能训练时

响彻天际那一声声的“一二三~四!”

如果军训有声音,

它一定是站队列动作时

教官掷地有声的“齐步走!”

如果军训有声音,

它一定是深藏在我们内心

最想和祖国母亲说的那句“我爱你!”

(总撰稿 陈历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