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共温州市委党校!

教学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干部培训 > 教学动态

置身温州“看”温州,这堂现场教学活动干货满满!

时间:2022-11-12 浏览人数: 来源:教务三处(社会主义学院教务处)

  11月5日,省委党校在职研究生温州市委党校教学点2022级文化社会学专业全体学员在老师的带领下先后赴五马历史文化街区、世界温州人家园开展现场教学活动,沉浸式感受温州的发展脉络。

图 :学员参观五马历史文化街区  

  “一片繁华海上头,从来唤作小杭州”。在讲解员的指引下,学员们绕中山而过,踏公园路、五马街而行,期间东山书院、中山纪念堂、府学文庙展示馆等次第出现,古城老街、坊巷制度、温州开埠、历史名人……温州1700年郡城文化精髓被讲解员娓娓道来,渐渐拂去掩盖在五马历史文化街区上的神秘面纱,全景式向来人呈现温州科举、府学、山水诗等传统文化内容,斗城古韵风貌也在学员们的边走边看边学间被逐步复现。



图:学员参观世界温州人博物馆

  “家在温州,走归眙眙”。绵亘千年的传统瓯越文化也同步孕育出温州人“敢为天下先”的开拓精神,此刻,世界温州人家园作为为广大海内外温州人精心打造的情感地标与精神家园,也成为了本次活动中不可错过的重要一站。学员们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先后参观民营经济博物馆、世界温州人博物馆,以历史为轴,人物为纲,详细了解温州人是如何闯过千年潮涌,历经百年潮起,始终屹立于时代潮头,感受民营经济发展之脉搏,寻访藏在老物件背后的侨情、侨史、侨文化。



图:现场教学班级论坛

  在现场教学班级论坛上,学员们以“ 新征程中,温州地方优秀传统文化之于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之价值”为题结合参观考察体会和工作实际,就如何讲好温州故事,传播好温州声音等主题开展热烈交流,张帆、陈家庆等5位同学分别代表小组作了精彩发言。最后,省委党校社会学文化学教研部副教授葛亮作了总结。

  葛亮老师指出:“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温州迈向高质量发展之路的过程中,更要借助文化之力形成强劲发展动能,对内提升城市形象、人文素质,对外讲好温州故事。”随后,省委党校的高孟然、赵时雨老师也结合二十大精神、文化社会学的专业内涵发表了观点点评。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现场教学期间,学员们结合实际“学”、深刻领会“思”、立足岗位“践”、紧贴工作“悟”,在碰撞思想中分享经验、凝聚共识。大家纷纷表示,此次研学开阔了眼界,深化了认识,也拓宽了思路。之后将立足工作岗位,将所学所思转化成为内在动力、转化为具体措施将深厚文化积淀转为强劲发展动能,为谱写温州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贡献微薄之力。

  供稿:2022级文化社会学在职研究生 谢文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