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共温州市委党校!

学员天地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干部培训 > 学员天地

互学互鉴 共促发展——2022年第二期城区年轻班举行“区情共享”论坛

时间:2022-11-21 浏览人数: 来源:教务二处(城区联合党校)

  11月15日,2022年第二期城区年轻班举行“区情共享”论坛,学员聚焦各地区特色亮点工作和经验做法进行分享交流。市委党校政法与统战教研部梅文娟老师、王金燕老师,文化与社会教研部杨美凤老师参加并点评。

  本次“区情共享”论坛,学员按地区分为8个小组进行深入交流学习,分享内容主题丰富,既有大入口,也有小切口,在交流中实现互学互鉴,在分享中助力城区发展。

  瓯海组代表邱文文以《多维度多视角解析瓯海智能锁产业培育发展情况》为主题,分享瓯海智能锁业发展培育情况。瓯海区通过出台扶持政策,完善产业链条,夯实产业基础,注入创新动能,提升研发力量等加快推进传统产业智能化、数字化、都市化,助力辖区智能锁行业打造“浙江样板”。

  龙港组代表吴照康围绕《掀开龙港印刷蝶变新篇章,看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之路》主题,介绍了龙港印刷包装行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由死至生的发展升级历程,以创新促转型、以“链式规划”抓提质,深入推进产业赋能,构建新型印刷产业发展格局。

  龙湾二组代表孔令忠围绕《“科”技赋能新产业 “创”新制胜新未来——奋力打造龙湾“浙南科创新城”动能高地》主题,讲述了龙湾区通过“腾笼换鸟 凤凰涅槃”攻坚行动等综合施策,打造产业综合体、科技和人才集聚地新定位、新格局;以国际视野、未来视角谋划龙湾发展,奋力打造龙湾“浙南科创新城”动能高地。

  洞头组代表江科炜围绕《创新建设共同富裕海上花园——打造一城姹紫嫣红山花烂漫》主题,介绍了洞头历史变革及当下区情情况,包括改变洞头发展的殷切嘱托、洞头精神、半岛工程、撤县设区等4件大事,洞头独有的战略区位、海洋资源、生态景观、闵瓯文化等4大优势,创新建设共同富裕海上花园的3大战略路径等方面,充分展现出洞头发展路程中的文化味、艰辛味和幸福味。

  鹿城一组代表应俊杰以《共同富裕背景下老龄友好型社会建设鹿城样板》为主题,介绍了基于当今社会老年人面临的紧迫需求与现实困难,鹿城区推出办简事、强医疗、凝合力等一系列措施,帮助老人跨越“数字鸿沟”、破除“程序壁垒”、避免“意思瑕疵”,打造全龄友好型城市。

  龙湾一组代表陈力维围绕《党建“核”心统领 创新“融”合治理——龙湾区融合型大社区治理的罗西经验》主题,介绍了罗西社区针对运行难、服务难、治理难三大难题,坚持党建“核”心统领,创新融“合”治理,紧盯共建“和”美罗西的目标,竖起“合和罗西”党建品牌,构建起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新模式,让罗西面貌发生了大变样,群众满意指数不断提升,也为探索未来社区治理提供“龙湾样板”。

  鹿城二组代表沈观宇围绕《外贸新业态转型之路——温州(鹿城)市场采购贸易试点高质量发展路径探索》主题,介绍了鹿城区创新推出试点落地四年以来,通过区域经济转型升级、贸易便利化、监管制度创新等方面先试先行,外贸新动能取得明显成效,逐步形成具有温州特色的市场采购贸易发展体系,为深化贸易改革提供可借鉴、可推广的“鹿城经验”。

  功能区组代表徐力以《抢抓“四大振兴”发展机遇高质量 推进温州湾新区瓯飞区域开发建设》为主题,分享了温州湾新区瓯飞区域的情况,其中重点介绍了推进系统治水、建设美丽浙南水乡的“示范工程”——瓯飞围垦工程;该工程助力瓯飞打造围海造地的新样板、滨海城市规划的新样本、先进制造的新高地、系统治水的新典范、都市休闲农业的新区块、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的示范区。

  活动中,梅文娟、王金燕、杨美凤三位老师对各组学员代表发言进行了总结点评,对学员们的认真准备和精彩展现给予了充分肯定。此次区情共享论坛,促使学员交流学习、拓展思维,达到带着问题来、带着答案走,带着疑惑来、带着信心走的良好效果。

统稿编辑:史可索

通讯员:蔡颖、陈力维、陈林敏、陈星星、程纯纯、姜烨、周梦露、周慧娴

摄影:周梦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