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共温州市委党校!

校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校院动态

我校举办求是青年论坛

时间:2022-12-14 浏览人数: 来源:办公室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叮嘱,12月9日下午,我校求是青年读书会举办求是青年论坛,来自全市党校系统的青年教师以“深入学习二十大精神,推动党校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结合自身工作岗位实际开展研讨。教育长武久立出席论坛,并作总结讲话。

1.png

平阳县委党校 刘春华

  一是突出主业主课,提升培训实效,彰显党校教育主渠道作用。党校要将“党校姓党”这一根本原则贯彻到干部教育培训全过程,突出主课主业,深化“用学术讲政治”教学改革,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党史党建等基础学科建设,把“四史”课程作为必修课,加大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比重。  

  二是坚持科研强校,服务决策咨询,彰显党校新型智库地位。党校应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社会热点难点,充分发挥“思想库”作用,大力加强科研项目建设,推进“教研咨”一体化,形成“教学出题目、科研做文章、成果进课堂、咨询进决策”的系统格局。  

  三是坚持人才兴校,加强队伍建设,彰显党校干事创业活力。要按照引进急需人才、用好现有人才、培育未来人才的思路,实施人才强校战略,着力培养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的高素质师资队伍。


2.png

温州市委党校 王荣槐

  党校教师承担着教育培训执政骨干的重要责任,更应当坚持教育者首先受教育,严格要求自己,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用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学员。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倡导崇尚学习、勤奋学习的风气。聚焦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党的建设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教师与学员之间、学员相互之间应当多切磋交流,实现教学相长、学学相长。


3.png

永嘉县委党校 蒋杭波

  我目前比较关注的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这个问题,党的二十大高度重视精神建设,重视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   

  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是一个参天大树,那么伟大建党精神就是这棵树的根,而红十三军精神和燎原社精神就是这棵树上的两个枝杈。任何一种精神都不能脱离特定的历史文化土壤,同样红十三军精神和燎原社精神植根于浙南和温州优秀传统文化的深厚沃土,包含着温州人的精神文化基因。红十三军的怀抱理想、敢为人先的求真精神,艰苦奋战、不怕牺牲的斗争精神,为民奉献、自强不息的进取精神,燎原社的艰苦奋斗,勇于担当和敢于创新的精神同勇毅笃行、敢为人先的温州人精神有着深刻的血脉关联。


4.png

乐清市委党校 杨俊达

  首先,党校要打造“理想国”。党校的环境应该是一个理想国的环境,学员来到这里,应该能体会到一种理想状态下的气氛,讲实事求是的话,交流实事求是的问题,敢于面对现实困境,并同时愿意积极思考正确方法解决。党校要杜绝一切的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让学员只需要安安心心来学习,踏踏实实找初心。    

  其次,党校要真正去落实素质教育。学习要有体会,但不一定都有可供参考的成果,学习要有展现,但要尊重可能质量不高的事实。总之,要把提升素质作为核心目的,反对虚假包装。    

  最后,党校的教职工要塑造形象。党校教师要有精神自觉,展现属于这个职业群体的风骨,做到政治坚定、乐观积极、敢于斗争、言行一致、严于律己、平等待人。用身体力行,促进学习质量提升。

5.png

瑞安市委党校 杨伟威

  一是守好思想阵地,提高干部党性修养。党性教育是党校教学的主要内容,作为党校教师,武装别人先要武装自己,一要学懂弄通悟透党的创新理论,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教学具有针对性,精准解惑,同时作为党校教师要善于学习触类旁通,用科学理论滋养人,用深厚的学理说服人。二要教学内容有启发性,讲清楚为什么,还要有开阔的视野。三要创新教学模式,探索体验式教学、案例式教学、现场教学多种教学模式。提高教学吸引力。站稳政治立场,用学术讲政治的同时把问题讲深讲透。 

  二是理论联系实际,做好决策咨询工作。党校作为党和国家的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机构和重要智库,在新时代新征程做到高质量发展,除了积极申报地方党委政府重要部门的研究课题外,还应该主动作为,主动承担党委政府委托的资政课题,主动去要课题找课题写调研论文,为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积极献言建策,提高党校的影响力和决策参与能力。


6.png

泰顺县委党校 朱立宇

  首先,加强理论学习。既要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原著,也要认真学习党的创新理论。作为党的理论的传播者,作为广大党员干部的政治铸魂者,我们自己要真学真信,弄懂其中的道理学理哲理,自觉提高政治意识,学习和研读经典著作,用经典淬炼思想、升华境界,对信仰固本培元。

  其次,注重结合实践。作为基层党校教务科的老师,不仅要走上讲台授课、传播理论,也要带主体班次和部门班次,所以自身要不断提高协调能力和沟通技巧.既要让学员感受到培训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也要让学员认可党校政治素养培训的专业性。

  最后,强化调研能力。作为党校老师,有发挥智库作用的要求,所以我们要敏于发现问题,善于解决问题。要经常走出校门,走到基层,以走访调研、发放问卷等方式,掌握“第一手资料和数据”,将论文写在基层的大地上。既让自己所掌握的理论知识,在解决实际问题中得以深化,又让自己的调查研究成果,在讲台上得到更接“地气”的阐发。


7.png

教育长 武久立

  最后,教育长武久立作点评。他对本次论坛给予了很高评价,他总结和深化了六位年轻教师的发言,并结合二十大精神,就“如何推动党校高质量发展”对在场的青年教职工们提出了三点新的要求: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是要做坚定的信仰者;二是要做积极的传道者;三是要做忠实的践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