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共温州市委党校!

校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校院动态

《2022年温州经济社会形势分析与预测》正式发布

时间:2022-08-31 浏览人数: 来源:科研处(社会科学处)

  8月28日上午,《2022年温州经济社会形势分析与预测》新书发布会在我校举行。社科文献出版社社长王利民、中国社科院社会学所副所长王春光、温州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洪文滨、温州市社科联副主席卢达出席发布会并致辞。20余位皮书作者、新闻媒体代表参会并作交流发言。会议由温州市委党校副校长、《温州蓝皮书》主编王健主持。会议采用线上线下融合方式举办。

  在致辞环节,王利民指出,15年来“温州蓝皮书”课题组忠实地记录着温州在改革发展中的问题和成绩,深情地描绘着温州的新发展格局,为读者了解温州发展的前沿问题提供了一份无可替代的重要读物。王春光指出,温州蓝皮书不仅要在阐释温州发展、讲述温州故事、传播温州声音上发挥积极作用,更要在一些事关温州经济社会发展变革的长远问题和重大议题上深度发声,提出真知灼见。卢达指出,温州蓝皮书作为市委党校乃至温州的一个重要智库产品,是社会各界特别是官方、学界、企业界了解温州、把脉温州的一个重要窗口,下一步温州市社科联要携手《温州蓝皮书》,不断推进温州市新型智库建设,持续提升智库服务党委政府决策能力和水平。

  洪文滨强调,智库建设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建设、增强国家软实力的重要途径。下一步,温州蓝皮书的研创工作要继续坚守专业精神,确保智库产品的有效生产和供给,用专业性延续权威性。提高蓝皮书选题精准性,靶向聚焦“四大振兴”,科学布局战略性选题、前瞻性选题、民生性选题等;提升研究报告学术质量,善于借助大数据分析等先进手段,形成有用、能用、好用、管用、用得上的对策与建议,有效对接党委、政府决策需求;强化共同体建设,携手皮书作者,加强方法学研究,探索建立适合温州蓝皮书的方法体系。要继续加强品牌建设,探索构建多维立体传播矩阵,持续扩大温州蓝皮书的媒体传播力。针对不同受众需求进行差异化、分众化、个性化传播,增强可读性,提升传播效果。 

  在交流发言环节,王健认为,2022年温州经济社会发展要遵循新发展理念,紧紧盯住“十四五”制定的经济总量突破万亿元的目标,经济增长目标应力争达到7%,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任晓认为,2022年疫情存在不确定性、供给需求放缓、经济预期转弱,潜在风险隐现,温州市稳增长面临困难和挑战。从先行指标看,市场预期和企业信心转弱。高顺岳认为,2022年外部环境依然复杂严峻,疫情防控和温州推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任务繁重艰巨。在国家稳增长、稳预期,加强宏观政策跨周期调节,加大实体经济支持力度的大背景下,温州经济将继续恢复至正常发展轨迹运行,经济增速将高于前两年的平均水平。郑黎明认为,当前温州服务业存在发展速度趋缓、发展不平衡、服务业设施和要素支撑瓶颈亟待破解等问题,下一步要促进重点行业领域加速发展,延续优惠政策,激活商家经营内生动力,大力发展基于优势制造业的生产性服务业,突出“区域中心”提升辐射带动力,促进服务业企业做大做强,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有效发挥服务业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中的稳定器作用。张建东认为,2021年温州存在企业成本上涨较快、经营费用相对偏高、部分企业面临缺芯难题、企业出口恢复缓慢等问题,下一步要聚焦数字化改革、精准化施策、集群化发展、绿色化升级和服务化转型,促进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林俐认为,2022年温州要以数字化为牵引,赋能外贸发展;打造竞争优势,建设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平台;简政放权,便捷吸引外资落地。

  《2022年温州经济社会形势分析与预测》是由温州市委党校和中国社科院社会学所联袂推出的第十五本蓝皮书。该书聚焦高质量发展这一核心主题,紧扣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对2021年温州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等领域的发展状况进行了全景化扫描,对一些事关温州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开展了专题性研究,并基于社会科学研究方法提出了分析预测和政策建议,是把脉温州、展示温州、宣传温州的重要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