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共温州市委党校!

教学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干部培训 > 教学动态

柯荣住到市委党校讲授《用经济学视角理解社会经济规律》

时间:2022-09-13 浏览人数: 来源:教务一处

  9月9日下午,浙江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柯荣住到市委党校讲授题为《用经济学视角理解社会经济规律》的课程,为学员深度讲解庞大的社会经济系统中的经济学知识。

  柯荣住教授首先从“什么是经济学”引入,围绕资源配置、人类行为分析及其背后的决定因素等方面详细为学员介绍了十大经济学原理。柯教授首先从“人是怎么做决定的”这一问题展开,介绍了四大经济学原理:人的行为是有目的性的、一切决策最终落实到个体、世界上没有免费的午餐、决策由偏好和约束共同决定。随后,柯教授将做决定的主体由一个扩展至多个,为学员讲解“多个主体怎么做决定”,详细介绍了“自由交换是互利的”“分工与专业化促进技术进步”原理。随后,通过对“行”和“心”的论述讲述了两者之间的不对称性,讲述了需要更关注行为而非动机的原理。最后,柯教授站在组织的视角,通过中国经济史上的诸多著名案例阐述了制度、公平自由竞争的重要性以及宏观经济管理中的不可能三角。

  课程内容丰富、内涵深刻,既有理论高度、思想深度,又紧密联系中国经济发展实际,结合典故徐徐道来,广大学员纷纷表示深受教育、受益匪浅。

  2022年第二期县(处)级领导干部进修班、科(局)级领导干部进修班、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年轻干部培训班、市直机关科级公务员任职培训班、事业单位科级干部培训班全体学员参加听课。

  供稿:白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