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共温州市委党校!

校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校院动态

做到“三个坚持” 推进“清廉党校”建设

时间:2022-09-06 浏览人数: 来源:机关党委

  为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市直机关部门机关纪委建设的意见》等文件精神,市委党校机关纪委充分发挥贴身监督、日常监督、全程监督的优势,坚持党校姓党,坚持从严治校,坚持加强队伍建设,切实推进“清廉党校”建设。

  一、坚持党校姓党,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融入党校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 一是突出政治建设。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旗帜鲜明讲政治,牢牢把握“党校姓党”这个根本原则,把“党校姓党”贯穿于一切教学活动、一切科研活动、一切办学活动之中。二是扛起职责使命。校委班子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工作,坚持把“清廉党校”建设与全校年度重点工作、机关党建工作以及各自分管工作高度融合,与党校中心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年初,常务副校长主持召开2022年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动员部署会,专题研究、布置“清廉党校、模范机关”建设。三是强化思想引领。构建以校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为示范,以党支部为抓手,以党员干部为重点的理论武装格局。坚持校委理论中心组“第一议题”学习,机关党委会、机关纪委议事会“理论学习一刻钟”,党支部会前“党纪党规教育10分钟”学习制度。

  二、坚持从严治校,大力弘扬学习之风、朴素之风、清朗之风 一是强化“三全”问题整改。结合党校实际,开展问题“全面对照、全线整改、全域治理”专项行动。强化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制定“三张清单”,相关责任处室开展自查,较好地将问题整改到位。二是加强廉政风险管控。组织开展全校处室和个人岗位风险防控排查,健全科级以下党员干部廉政档案,定期更新党员干部个人基本信息,确保风险防控不漏死角,不漏一人。同时,对我校重大项目、“移风易俗”等进行监督管理。三是深化校风学风建设。由机关纪委牵头,成立校风学风联合督查组,重点围绕从严防疫、从严治教、从严治学等内容进行督查,尤其是联合春季主体班次纪检委员对学风建设情况进行专项督查,重点检查学员管理相关规定落实情况,督查效果明显。

  三、坚持加强队伍建设,锻造一支全面过硬的党校纪检铁军 一是配强纪检干部。将政治过硬、年富力强、作风正派、素质全面的干部选拔到机关纪委书记和机关纪委委员岗位上来。机关纪委书记、纪委委员工作亮相牌中亮明党内职务。二是加强清廉教育。通过聆听党风廉政专题辅导,参观廉政警示教育基地,设置“清风书吧”“谈心谈话室”,举办青廉论坛,组织“廉政教育月”活动,在每个节日前发送廉政提醒信息,聚焦青年干部开展“七个一”活动等,引导干部学廉、思廉、守廉。三是健全工作机制。制订下发《中共温州市委党校2022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工作要点及责任分工》、《机关纪委议事制度》,逐级签订《2022年度全面从严治党加强“清廉党校”建设责任书》,全面推进机关纪委工作规范化。